周末值班斗地主,严惩之时还需加强指导

2013年08月20日 09:29   来源:荆楚网   文轩阳

  周末,各街道、乡镇均会安排人员值班,以方便老百姓解决各种问题。但是,记者前日和昨日在龙泉驿区山泉镇、郫县三道堰镇看到的却是另一番场景。(8月19日人民网)

  周末值班也是上班时间,上班时间工作人员当然要有上班的状态。如果值班时间像公休期间那么随便,那叫什么值班?而对于值班时间斗地主、看电影等做与上班无关的事,记者暗访曝光时常有之。可龙泉驿区山泉镇、郫县三道堰镇的值班人员为何依然我行我素,不从中吸取教训,非得干这丢人现眼之事呢?一方面,这与值班人员心存侥幸有关,那么多的单位,暗访组单单就来到自己所在单位监督,可能性太小了。另一方面,也与值班人员的工作性质有一定的关系。

  被记者抓了现形的郫县三道堰镇党政办主任张军如是说,“你知不知道乡镇上咋个值班的?有人来询问我们就负责指引一下,有应急的就通知一下,主要是坐在这儿接听电话,一直在这坐到……一直在这坐到。”“一直在这坐到”,张军不断重复着的这句话,让我们体会到了值班人员工作的艰辛。周末,前来办事的群众少之又少,值班人员孤零零地一直坐在那儿等人办事,对他来说也是一种煎熬。于是,值班人员为了打发时间,就做出了玩游戏、看电影等违反规定之事。

  平时,单位只要求值班人员遵守值班工作制度,却忘了值班人员也是人。别人休息之时,他却要工作,孤零零地坐在那儿其实也不好受。如果我们这样换位思考,对值班人员值班时间玩游戏的行为也许会给予一定的理解。但理解归理解,并不是说我们就应该倡导值班人员值班之时玩游戏。笔者的意思是值班这段时间中的空余时间,值班人员应该怎样度过呢?

  一是加强专业知识学习。值班人员空余时间可以看看相关专业知识书籍,丰富自己的头脑,为提高自身的工作水平打下坚实的知识基础。二是实行值班人员网络培训制。开发网络培训系统,要求值班人员在值班的空余时间参加网络培训学习活动,以此提高值班人员的思想素质和业务能力。

  只要值班人员值班的空闲时间有事可做,相信玩游戏的现象就会大大减少。

(责任编辑:李志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