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宰场改名不是市长说了算

2015年07月22日 10:29   来源:东方网   白峰

  中国的文字包罗万象,内涵丰富,外延扩展,即便是同样的词语,在不同的场合就有不同的意思和用意,在不同人和地方也有不同的意思,更重要的中国的文字向来比较直白,也比较文化,直白中透出的是直接,文化中道出的是间接,或者说是文明,或者说是隐忧,或者说是避讳。

  诸如中国的屠宰场,自古到今一直存在着,其字面意思很是明了,听字听音听意,就知道屠宰场是干什么的了。

  据报道,广州市长吐槽屠宰场,觉得其名字太霸气,建议改名。日前,在广州市花都区的华诚屠宰场、雅瑶屠宰场、新华屠宰场新规划方案提交审核的规委会上,广州市长陈建华最后进行总结发言时“吐槽”了屠宰场的名字:太“霸气”了,“屠啊宰啊,可以改改。”他建议可用回肉联厂或改为食品加工厂,对新的屠宰场名字进行规范。(7月21日《新快报》)

  对此,有人提出,市长的建议很好,这是一种呼唤文明,实施文明工程的一部分,是纠正那些不文明用词的规范。也有人提出,觉得这是多此一举,更是“咸吃萝卜淡操心”,觉得市长的手伸的太长了。

  其实,屠宰场改不改名,既不是市长说了算,也不是那些屠宰场场主说了算,而应该是市场说了算,是市场上需要不需要“屠宰”两个字。如果需要,就让它存在,有什么过错呢?如果不需要就不让他存在,也没有关系。

  事实上,陈市长的建议还是颇具建设性的,起码其说明是替屠宰场主的生意和社会文明考虑,也是替老百姓考虑,操的是一份民心,更关注的是一份民生,只是这个建议好与不好,实施如何,就要看市场的需要了。如果市场上没有了屠宰场,百姓照样能吃上肉,还能吃上好肉,改改也没有关系,如果老百姓就吃不到肉,找不到买肉的,那么让其存在,并不是不文明,不是什么霸气,相反也是一种文化。可不是,即便是人性化社会,那些杀人犯杀人了总不能是用侵犯人身罪这样能概述的。一说到屠宰,大家就知道是干啥的,人人心知肚明,这又有何不可呢?当然,诸如肉联厂、食品加工厂这样的名,其把屠宰场的内涵更扩大了些,其也包含了屠宰这项内容,更有屠宰所没有的项目,这样也有一个市场适应的过程,慢慢市场接受上,让时间和历史去淘汰屠宰或许更好些。

  照我说,对屠宰场改不改名不要紧,关系要更改一种观念,也要改一种习惯,改进服务质量,不要觉得改了名就能改了一切,不改名就不改一切,如果屠宰场能把屠宰的事做的文明些,做的更人性化些,服务更理性更周到,让屠宰场的质量上得去,能让老百姓吃上放心肉,吃到质量上乘的肉,即便不改名,也是诚信的,而且也是文明的。如果屠宰场改了名,不改的是服务,不改的是不文明习惯,即便是改了名,也是“换汤不换药”,还不如屠宰场这样直白明了,让老百姓去监督屠宰场,让市场去监督屠宰场,又有何不可。

  因此说,市长觉得屠宰场太霸气,建议改名,不是不可以,但得遵循市场规律,让市场决定其是否改名,市长只有建议权,没有决定权,而市场有决定权,市场决定着屠宰场的生意,决定着屠宰场的生存。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