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不该管屠宰场命名

2015年07月22日 09:35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王石川

  日前,广州市花都区几座屠宰场的新规划方案,递交规委会审议并获通过。广州市市长陈建华在规委会上吐槽了屠宰场的名字,他建议改回以前用过的“肉联厂”或改为“食品加工厂”。

  规委会本来就是商讨事宜的,市长当然有权发表自己的观点。更何况,陈建华所言只是建议,并没有要求屠宰场一定改成什么名字。而作为旁观者,我们从独立发言的角度看,“屠宰场”确实显得太有杀气,换个温和的名字也未尝不可。

  网友对陈建华的吐槽颇有微词,主要原因就在于,这是一种本能的反感。因为在以前,人们看多了“规划规划,纸上画画,墙上挂挂,橡皮擦擦,最后全靠领导一句话”,也见多了官员“三拍”决策——一拍脑袋,就这么定了;二拍胸脯,我负责;三拍大腿,又交学费了。

  这也是一种本能的警惕,担心权力之手伸得过长,要么干扰了正常的市场运行,要么汲汲于权力寻租。事实上,我们不难找到类似案例,有的官员确实什么都管,或者不该管的乱管,最终受到伤害的是市场、民众和公共利益。

  市长随口说的一句话,在网上引起巨大争议,总体来说也算是好事。公民的权利意识勃兴,对公共事务的关怀,对权力伸手的警惕,都值得肯定。官员应从这种舆情中读出民意,以便更好地使用权力。同时,那些负责屠宰场的管理者也应该独立思维,别受市长思维限定,该取什么样的名字不妨征求大家的意见。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