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吐槽屠宰场引争议 网友:有必要改名吗

2015年07月22日 07:11   来源:京华时报   

  一条广州市长吐槽屠宰场名字的新闻,正引发沸沸扬扬的争议。早在去年,广州市就决定将现存的55家牲畜定点屠宰场调整为24家。日前,位于花都区的华诚屠宰场、雅瑶屠宰场、新华屠宰场的新规划方案递交规委会审议并获通过。在规委会上,广州市长陈建华提出,屠宰场的名字太“霸气”,“屠啊宰啊,可以改改。”他建议可用回肉联厂或改为食品加工厂,将对新的屠宰场名字进行规范。

  (《新快报》7月21日)

  >>直评

  屠宰场真有必要改名吗

  相比肉联厂和食品加工厂,屠宰场的名字更通俗,也更容易理解。过去食品品种单一,后续链条太短,“食品加工厂”涵盖的范围过窄,说穿了也就是一“屠宰场”。然而,时下食品加工品种多样,内容丰富,牲畜屠宰只是其很初级的一个环节,现有的大量食品加工或者肉联厂,更多从事下游产品制造,反倒不从事屠宰。从这一点来说,改回肉联厂或食品加工厂,反倒有些不科学。

  另一方面,经过多年的宣传,定点屠宰场所取名为“屠宰场”,已成为一种常态并得到公众普遍接受,一些知名屠宰场的名字,无论在官方还是坊间都有很高的知晓度,养成了习惯,应对这一习惯予以尊重。更重要的是,更名有一个很复杂的程序。比如《动物防疫条件审查办法》第三十一条规定,本办法第二条第一款所列场所在取得《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后,变更场址或者经营范围的,应当重新申请办理《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同时交回原《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由原发证机关予以注销。如果再考虑到工商重新核名以及银行账户的变更,更名还真不是一件易事。

  “屠宰场”或许并不好听,但如果公众接受、市场认同,又何必非要折腾?一个看似不起眼的“更名建议”,带来的却可能是无穷的麻烦。在讲求市场决定论的当下,任何行政行为都应做到“以法律为依据”。屠宰场应当叫什么不能凭主观喜好,要尊重现实、尊重市场、尊重权利和尊重法律。如此看来,屠宰场更名看似很小,实则为一道“谁来决定”的命题。 

  □堂吉伟德

  >>纵论

  市长的吐槽并非无意义

  市长的建议引来议论纷纷,其实是一个可以想象的结果。一方面,屠宰场的名字在多地长期存在,骤然将其改为名不副实的肉联厂,或食品加工厂,未免使人难以接受;另一方面,在多数人的认知中,一市之长更应作为城市的宏观决策者而存在,过度着眼于屠宰场名称之类的细微小事,未免和自身的管理者角色相冲突。

  坦率评价,不能说这两种观点没有道理,但在我看来,它们都失于片面。市长吐槽屠宰场就无积极意义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一个不得不指出的背景是,广州市长并非无缘无故地发出感慨,相反,吐槽是发生在屠宰场的新规划方案递交规委会上。既然是在关于屠宰场的专项研究会议上,吐槽下屠宰场的名称,实在算不得角色越位。相反,市长能够在如此专题研究会上说出屠宰场的名字,至少说明他对该项工作是关注的,不存在日常“隔阂感”。

  公众真正担心的是,市长的吐槽也许只是随口一说,但在下级部门的管理者眼中,如此随口一说很容易转变为“硬性要求”。由此,一种可能的情形就是,市长在建议规范屠宰场名称,发展到最后,甚至可能成为对屠宰场名称的专门治理行动。某种程度而言,这正是民众反感市长吐槽屠宰场名称的深层根源,亦是比市长吐槽更值得关注的问题。

  我们应当承认,在一场对于屠宰场管理的专题工作会上,市长有吐槽屠宰场名称的自由,但此种自由,理当止于“不强制执行”的边界。如此角度来讲,实在不应对市长吐槽屠宰场名称过度解读。如果非要说市长的这种吐槽存有遗憾,我觉得遗憾是,在吐槽之后,市长没有说,还请结合实际情况对待屠宰场名称,我的建议仅供参考。     

  □王聃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