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势飞扬的高管年薪能否服人

2015年07月21日 07:23   来源:红网   雷钟哲

  7月13日晚间,贵州茅台发布公告称,公司将新增5位副总经理,至此其副总经理人数达到创纪录的11位,遥遥领先同行企业。不仅职数领先,公司副总平均144万年薪,也位列上市酒企之首。(7月20日《长江商报》)

  作为我国白酒“老大”的贵州茅台,不仅在市场上长期拥有“国酒”美誉,坐稳了“一哥”位置,就是在如今高档白酒步入“寒冬”的季节,也依然保持增长的态势。资料显示,贵州茅台除了股价常年占据A股第一、第二把交椅,其强大的经营能力以及盈利能力,也令外界为之艳羡。近几年,中央整治“三公消费”,即便如此,以销售高档酒为主营业务的贵州茅台业绩不但没有减少,反而还呈增加趋势。比如今年第一季度,贵州茅台共获得净利润43.65亿元,同比增18%;去年、前年公司净利润亦分别达到153.5亿元和151.37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1.41%和13.74%。与五粮液和洋河股份相比,日子过得特别滋润。前者今年第一季度净利润下滑15.97%,去年和前年净利润亦下跌26.81%和19.75%。洋河股份虽然今年第一季度净利润上涨11.28%,但去年和前年已两度下滑,幅度分别为9.89%和18.72%。

  这个光鲜的业绩,是不是就可以成为公司副总“扩军”一倍,而平均年薪大幅上涨的理由?也就是说,“逆势”飞扬的高管年薪,真的就那么令人诚服吗?答案似乎值得商榷。

  首先,国企高管年薪这些年屡遭非议。也许正是这个原因,国企高管薪酬改革才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出现了全员降薪的势头。人社部部长尹蔚民曾对《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作过详细解释,指出方案实施后,国企负责人收入由基本年薪、绩效工资、任期激励三部分组成。基本年薪是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两倍,基本年薪按月发放。绩效收入要根据考核情况发放,原则上不能超过基本年薪的两倍。任期激励是指3年一个任期,在任期考核基础上,按照不同系数确定发放标准,但不能超过基本年薪和绩效工资的30%。

  设若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为x,那么高管的基本年薪就应当为2x,绩效收入为4x,加上任期激励(2x+4x)×30%总计为2x+4x+(2x+4x)×30%=144万,由此推出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约为18.4万元。在没有说明几万员工真实收入的情况下,单以“公司未来长期打算”做借口,恐怕有些牵强。

  再者,企业发展是一个渐变的过程。即便因工作需要增加高管职数,也不能出现“井喷”之势,一次过多设置,超出了拥有8千万党员只有7常委的设置,就有点太过随意。而且从科学管理上说,“龙多不治水、鸡多不下蛋”反倒是一个规律性的结论。有人质疑“贵州茅台真的有这么多条工作线供11名副总经理负责吗”,就是自然生发的怀疑。人多了总要有位子、总要有票子、总要拿国有资产做成本,这确实需要慎重。而且为了适应职数不得不修改《公司章程》,将“公司设副总经理四至六名”修改为“公司设副总经理若干名”,多少有些削足适履的意思。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