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副总年薪200万还伤心?

2014年05月15日 09:41   来源:东方网   罗瑞明

  “万科董事长、总经理的年薪大约是1500万元,保利地产大约200万不到300万元;万科副总的年薪大约800万元,保利地产副总的年薪大约200万元……不比了,伤心了。”近日,保利地产广东公司董事长余英在微博上的一番言论引发业界讨论。(5月14日中国经济网)

  央企高管年薪一般情况很难知晓,有权威人员称“2011年央企负责人薪酬平均水平为72万元”,到底央企业高管的年薪是多少?保利地产副总的年薪大约200万元,在平民看来已经非常之高,而就是这惊人的200万年薪,也有人感到“太伤心”,终究多少年薪才能满足?

  诚然,与民企相比,央企高管的年薪确实有点少,但央企所处的地位不同,担负的责任不一样,从性质上来说属于全民所有,其的原始资金是国家先行投入,同时在政策上、资金运行上有着特殊的优惠,尤其是一些垄断行业,与民企相比没有激烈的竞争,而且只要市场有个风吹草动就可以利用部门的优势进行涨价。即使是房地产领域,央企在地价,路段等等方面都有着不同的照顾,比起民企搞房地产,风险更小,利润更大,而且更顺畅。

  再则,央企高管既是商又是官,不少带有官衔,即使是纯商,也旱涝保收,只要不犯大的错误,即使能力有限,水平低下,高管的位置可以任坐,更值得一提的是,即使是亏损,企业不景气,工资收入丝毫不损,甚至不降反升,如:2011年披露年报上市公司中就有28家出现亏损,高管薪酬高出去年的达20家,整体薪酬同比增近一成。而民企却没有这样的好事,时时有压力,抱得是泥饭碗,根本不可能亏损还提薪酬。

  要说央企的收入只是明的收入,还有不少隐性的收入,如高福利,职务高消费,公积金按最高标准配,平常招待没有个数,如:中铁建招待费8.5亿;而像中石油原总经理陈同海,每月公款吃喝玩乐的金额高达120万元,平均每天4万元就是典型。而民企一个萝卜一个坑,自己的钱用于铺张哪个舍得。从隐性收入看,即使是八项规定之后,央企也不能完全杜绝。

  央企与民企高管的区别在于,央企高管是受委托进行管理,只有管理权,没有过分享受企业红利的特权,从理论上讲是企业的一分子,而不是拥有者。如果像民企哪样,有多少钱就分多少,岂不是“国”字号变味?如果央企高管觉得200万太少,完全可以自身隐退,看看民企是否会接受,能不能享受到哪种高待遇?至于其腾出的位置,大把的人想着上,根本不用担心。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