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上半年8991人被狗咬伤及其他

2015年07月17日 10:39   来源:中国江苏网   郭喜林

  西安今年上半年被狗咬伤的人数是8991人,这个数字让人震惊。说明狗患已成事实,面对这样的现实,肯定不符合建设生态文明环境的要求。但是,不知道西安官方是如何考虑的,是视而不见听而不闻,还是准备拿出切实可行的治理措施来。

  据华商报7月16日报道,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疾控中心了解到,七八月犬伤病例数还将呈上升趋势,提醒市民万一被咬伤后立即到犬伤门诊进行伤口处理。数字显示,2013年5-12月,西安各医院犬伤门诊共处置犬伤病例10001例;而2015年1-6月,全市犬伤门诊共报告处置犬伤病例8991例,较去年同期增加了1188例,增长了15.22%。

  面对这样的现实,老百姓无可奈何,只有靠政府依法行政才能遏制狗患。一个城市,如果对狗患不能引起高度重视,其后果是非常严重的。众所周知,狂犬病属于人畜共患疾病,而狂犬病的潜伏期相当长。所以,狗患给人们带来的隐患十分严重。而且,如果通过人与人之间的血液输送可能会给更多人造成健康隐患与生命危险。因此,城市的狗患问题,必须面对现实,并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因此,各级地方人大应当把解决狗患问题尽快提到地方立法上面来;因此,只有依法明确责任与义务,才能使饲养宠物狗有法可依,才能依法对造成人员伤害的养狗主人进行依法惩罚,并妥善解决好狗伤人的后续矛盾纠纷与经济赔偿问题的处理。

  然而,狗患问题却并非是西安一个城市的问题,而是在全国各地具有共性的社会问题。因此,我们公众更希望国家有关疫病防治的主管部门和全国人大立法机构共同携起手来,共同打造一部符合国情的饲养宠物的全国性监管法律法规来。只有在全国范围内对饲养宠物进行依法规范,并纳入法制化管理轨道,才能有效遏制宠物狗伤人的狗患问题;只有依法对饲养宠物进行监管,才能在建设小康社会过程中使人民群众的生态环境得到依法保障。

  而且,宠物狗已经不单单是城市的问题,在广大农村宠物狗也成了一种时尚,小狗狗到处乱跑,到处拉屎拉尿,严重污染了生态环境。所以,解决饲养宠物的问题,更需要从全国城乡统筹考虑为好。而且,依法解决饲养宠物,减少社会不安全隐患和社会矛盾,完全符合依法行政和依法治国的基本国策。因此,我们更希望能够尽早出台一个全国性的关于饲养宠物的监管法律。

  只有依法对狗咬人的养狗主人实施经济制裁,才能使养狗人积极主动地承担法律责任与义务,才能对自己所饲养的宠物进行规范管理,从根本上避免伤人事故的发生。只有对饲养宠物进行依法监管,才能真正使广大城乡的生态文明建设全面纳入法制化的管理轨道。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