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八水润西安”工程的战略意义

2013年04月08日 08:49   来源:西安日报   马鸿斌

  “八水润西安”工程的实施和推进,是治污减霾的有效路径,可以改善西安的人居环境,为市民和游客提供更多的休闲、娱乐、健身的好去处,提升全民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

  3月15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魏民洲出席我市70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并检查在建重点项目浐灞国家湿地公园时强调指出,要以生态文化为引领,加快推进浐灞国家湿地公园等“八水润西安”工程建设,让更多市民早日感受到生态文明之美。加快实施以恢复昆明池为重点的“八水润西安”工程是新一届市委、市政府治市的五大方略之一,也是西安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有力支撑。那么,实施“八水润西安”工程的重大战略意义是什么?笔者认为,这是当前我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要深入思考研究的重大课题。

  一、“八水绕长安”的历史贡献

  水是地脉之血,血脉周流而不停止,日夜不息,不断给城市输送能量,无水则不能生存。一座城市有了水,便有了灵气,便有了旖旎多彩的梦幻。历史上浐、灞、潏、滈、沣、涝、泾、渭八大河流水系环绕长安,造福这座城市。西汉著名的辞赋家司马相如把它提炼为“八水绕长安”,一个灵动的长安城展现在世人面前。所以说,八大河流水系是长安能够最终确立为国都的主要地理条件,即方便运输粮草,又便于防御外敌,“八水绕长安”孕育了“丝绸之路”的起点,使长安成为当时全世界第一个人口达到100万的国际化大都市,八大水系是长安大发展的优势要素之一,对长安成为世界大都会起到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八大水系在西安悠久的发展历史上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

  二、实施“八水润西安”工程的战略意义

  “八水润西安”归纳起来,就是实施“571028工程”,即保护、改造、提升、新建“5引水、7湿地、10河系、28湖池”。重现千年前昆明池的胜景,将改变西安西郊地区缺少水域景观的现状,继而完善西安“东有浐灞广运潭,西有沣河昆明池,南有唐城曲江湖,北有未央汉城湖,中有明清护城河”的城市水系新格局。展现城在水中,水在城中,水韵西安的美好画卷。

  与历史上的“八水绕长安”相比,“八水润西安”内涵更为丰富,不仅是引水进城,更是滋润城市、惠泽百姓,充分体现出市委、市政府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提高西安民生幸福指数、建设“美丽西安”的坚强决心和坚定信心。其战略意义重大:

  第一,加快实施以恢复昆明池为重点的“八水润西安”工程,是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迫切需要。

  党的十八大报告用一个部分的篇幅阐述“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这在我们党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报告强调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是事关西安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加快实施以恢复昆明池为重点的“八水润西安”工程,是市委、市政府积极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建设“美丽西安”的重要举措。全市上下要紧紧抓住国家加快水利发展和省上实施“引汉济渭”工程的重大机遇,扎扎实实做好国际化大都市的水文章。随着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际化大都市建设的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已经成为西安下一步工作的重点。今天的西安,不仅承担着创新发展、加快发展、率先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重任,而且要努力成为探索建设“美丽中国”发展道路并实现“中国梦”的大城市。

  当前,城市生态化与生态城市化已经成为国际化大都市的发展趋势和基本价值取向。《西安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纲要》指出:“西安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过程正处于工业文明向生态文明过渡的时期。”“围绕西安古城的山水形态建设秦岭中央公园和渭水河湖湿地系统,凸显西安‘华夏故都·山水之城’的城市形象。”在古代和现代交相辉映的西安,生态文明的题中应有之义自然包括以昆明池为重点的“八水润西安”的宏伟工程。如果说建设国际化大都市,是中央赋予西安的重大任务,也是西安发展的新定位、新坐标。那么,加快实施以恢复昆明池为重点的“八水润西安”工程,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建设“美丽西安”就是全市人民的新期待、新要求。

  第二,加快实施以恢复昆明池为重点的“八水润西安”工程,是加快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迫切需要。

  城市作为经济全球化的节点和载体,在迈向现代化的进程中,应在更大的范围内、更高的层次上积极参与国际分工和竞争,以谋求更为广阔的生存与发展空间。因此,国际化程度的大小越来越成为城市现代化发展的标尺。水的元素与国际化程度有着密不可分关系,水元素越充足,越能促进城市的国际化程度。

  据有关资料统计,我国近年来已有四十多个城市提出要建设成为国际化大都市。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曾对我国大陆18个主要特大城市综合实力进行排序(通过各项指标定量化分析),北京、上海、广州、天津、大连排在前5位,6到10位为武汉、青岛、南京、成都、沈阳,西安排在第11位。

  据有关国际组织对世界公认的11个国际化大都市进行的综合评估,除伦敦、东京、纽约3个城市外,巴黎、芝加哥、香港、悉尼、新加坡、首尔、莫斯科、法兰克福等8个城市还没有完全具备国际化城市的功能。显然,我国内地的11个城市与这8个城市相比,还存在明显的差距。

  综观伦敦、巴黎等11个国际化大都市,还是国内排位靠前的北京、上海等11个特大城市都与水有着极其密切的关系,这些城市不仅有自己的母亲河,而且有丰富的水系作支撑,为城市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水保障:泰晤士河孕育了伦敦、哈得逊河哺育了纽约、塞纳河滋养了巴黎、黄浦江养育了上海、珠江滋润了广州……塞纳河穿越法兰西心脏的动脉,是巴黎的灵魂,巴黎的崛起与塞纳河紧密相连。放眼全球,环顾四周,进行比较分析,我们就会感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具有战略眼光和超前的发展意识。加快实施以恢复昆明池为重点的“八水润西安”工程,是加快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迫切需要。

  第三,加快实施以恢复昆明池为重点的“八水润西安”工程,是提高西安民生幸福指数的迫切需要。

  民生工程的实施不仅是为群众舒心解忧,让改革开放的成果惠及最广大人民群众,而且本身包含着极为丰富的科学内涵,是集经济社会发展等多元目标为一体的科学的、辩证的战略体系。加快实施以恢复昆明池为重点的“八水润西安”工程,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造福子孙后代的民生工程、惠民工程。

  加快实施以恢复昆明池为重点的“八水润西安”工程,充分体现了城市管理者的人文情怀,坚持以人为本的城市发展理念,更加注重对人的幸福感的关注,努力滋润心田,滋润心灵,在提高民生幸福指数的同时,全面提高人的科学文化素养。

  3月15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魏民洲出席我市70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并检查在建重点项目浐灞国家湿地公园时强调指出:“西安在历史上水草丰茂,曾留下许多山水佳话。今天,我们要推进‘八水润西安’工程,首先要恢复河流生态,构建有河、有湖、有渠的生态水系,从根本上改善西安的生态环境。做好山水文章,建设‘美丽西安’,不仅是一个生态指标,更是一个民生指标。要切实顺应群众期待,以项目为载体,加快推进‘八水润西安’工程,造福西安市民和子孙后代。”

  “八水润西安”工程的实施和推进,是治污减霾的有效路径,可以改善西安的人居环境,天会更蓝,水会更绿,环境会变得更加优美,空气质量会大幅度提高,为市民和游客提供更多的休闲、娱乐、健身的好去处,满足市民的精神文化需求,提升全民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同时还将改善西安的整体环境,以此吸引投资,吸纳劳动力就业,增加财政收入,提高市民的收入和消费水平,带动西安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美丽西安”离我们就越来越近了!

  (作者系市文改办副主任)

(责任编辑:李志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