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亚伟:中美——可以吵,但别闹

2015年07月17日 10:01   来源:环球时报   刘亚伟

  近期,中美关系的守护人们开始担忧起来,甚至有人认为中美关系是不是迎来了一个“临界点”。近年来,中国积极通过立法等手段,把美国试图搅动的“颜色革命”扼杀在摇篮之中。而美国对中国的“扩张”手段是高调重返亚洲,为那些同中国有领土和岛屿争端的国家撑腰,并开始思考是不是把对华政策从“接触”变为“遏制”。

  笔者认为,中美关系的守护人们可以尽情就双边关系的矛盾、纠葛等任性地吵,无休止地辩,但是不能“闹”。因为,中美好,世界安;中美闹,世界乱。一贯被中国视为敌对势力代表索罗斯也在《纽约书评》发表文章称,中美只有成为“伙伴”才能避免战争。在他看来,现存国际机构已无力抑制国际社会无政府状态的扩散,而俄罗斯在乌克兰的做法正颠覆由美国和西方所主导的国际秩序。如果美国在此刻跟中国“闹”,那整个世界可能会因中美冲突而陷于战火和灾难之中。

  假设中国因美国在对台军售、钓鱼岛和南海问题上做得太过,而拒绝与美在朝鲜半岛无核化、重建阿富汗、稳定伊拉克和叙利亚转型问题上合作,世界可能会进入一个更为混乱和危机四伏的状态。如果美国因中国在东海和南海的强硬姿态,而加速将精锐装备调入亚太地区,中国可能与美进入“军备竞赛”,从而使得经济发展面临更多困难。再假设中美拒绝在气候、能源安全、食品安全、反恐、核扩散、传染病、金融和经济危机等问题上进行沟通、协调和合作的话,这个世界将面临一个混乱局面,既没有领导,也没有可依赖的国际准则。更严重的假设是两国若中止与对方的投资和贸易合作,中美作为世界经济发展最重要的发动机地位就会立刻终止。这样的相互掣肘和制裁将导致世界经济发展进入一个漫长的,甚至没有终点的冬季。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袁鹏教授在给美国现任东盟大使赫齐建(Nina Hachigian)的一封信里说,对中国来说,与美国建立新型大国关系意味着中国对美国做出三个承诺:一、中国不会通过暴力手段毁灭现存国际秩序;二、中国不会与美国进入冷战,并挑战美国在世界的领导地位和在亚太地区的存在;三、中国希望找到双赢的、非零和的方式与美国共同解决世界面临的问题并一起塑造这个世界的未来。赫齐建回复说,美国也可对中国做出三个承诺,美国欢迎和尊重一个富强、成功和循规蹈矩的中国;美国试图通过对话并按国际常规及尊重对方的方式解决与中国的分歧;美国欢迎中国和平与建设性地介入和领导区域及世界事务。

  袁鹏和赫齐建们不过是中美关系的中层守护人。他们常常在各种会议和其他场合发生争执并指责对方没有诚意或者虚情假意,但他们都知道这个双边关系是世界和平、发展和繁荣的柱石。他们之间的争吵不过是为了习近平主席和奥巴马总统在9月见面前,让更多的人清晰而明确地认识到,这个双边关系对中国和美国的稳定与发展太重要、对亚太地区和平与共建太重要,对整个世界的“同此凉热“太重要。▲(作者是美国卡特中心-西安交通大学国际和平与发展中心共同主任)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