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罗伯特·戴博:反常大选折射美国危机

2016年07月26日 10:38   来源:环球时报   【美】罗伯特·戴博

  上周,特朗普正式接受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并发表演讲,已锁定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席位的希拉里即将在月底的美国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上获得正式确认,这标志着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的关键阶段拉开大幕。一切似乎在按既定民主程序进行,但笔者认为,今年大选与历届总统选举相比,显得有些反常。

  这种反常首先体现在,相当多的美国人开始质疑美国政治制度的坚强程度。越来越多的人不清楚美国是否能保持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地位。正如在上周达拉斯殉职警察追悼会上,奥巴马总统谈及美国近期发生的种族冲突和社会暴力,把美国民主制度的一些断层线暴露甚至放大了。美国人历来很外向且颇有自信,但从这次大选选民的一些表现来看,似乎这种对国家前途的信心正逐渐被忧虑代替。

  其次,民主、共和两党内部都存在程度较重的分裂。50%以上的民主党员称将投票给希拉里,并非因为支持希拉里,而是因为反对特朗普。共和党情况类似,50%以上的共和党员说会投特朗普的票,只是把希拉里恨透了。共和党的分裂尤其严重,老小布什都没参加全国代表大会,且明确表态不会投票给特朗普。

  具体来说,美国人对希拉里和特朗普都有相当负面的印象。民意调查显示,最起码64%的美国人对特朗普有消极负面的印象,约54%的美国人对希拉里印象不好。特朗普的问题在于其多变、充满争议性而缺乏可操作性的政纲。尽管美国以个人主义为荣,尊重个人选择,但特朗普1999年到2002年期间七次更换党派确实显得突出。特朗普以美墨边境建围墙、反对自由贸易协定为代表的“美国主义”政治主张,连他在国会的支持者都认为“没经过仔细研究”。做过第一夫人、参议员、国务卿的“高资格候选人”希拉里被不少人认为“缺乏对弱势群体的同情心”,又因为“邮件门”等政治丑闻被人怀疑人品有问题。

  围绕大选而产生的政治纷争,恰恰反映出当前美国社会的分裂程度。再回看初选阶段,以社会主义自居的民主党候选人桑德斯获得很大成功。可以预料,到2017年,不管谁最终当选总统,从他/她就职的第一天起,最起码有一半的美国人会非常讨厌这位新总统。

  尽管维持美国社会正常运转的言论自由等基本价值理念应该还会在,美国社会自我再创造的能力仍然很高,但希拉里和特朗普都无法解决美国社会日渐两极分化的根本问题

  (作者是美国伍德罗·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基辛格中美关系研究所主任,本文由曲翔宇整理自笔者在中美关系圆桌会上的演讲)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