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宫崎骏对待历史的态度点赞

2015年07月14日 13:25   来源:大河网   霍计武

  宫崎骏认为必须明确指出,那场侵略战争是完全错误的,给中国人民带来了巨大的损失与伤害,对此应深刻反省。本来对日本当年在中国的武力行为,理应不断反省,而如今不少人正渐渐遗忘。但是,这段历史是绝对不能遗忘的。(7月13日 中国新闻网)

  如果能否超越国界和历史,宫崎骏无疑是我个人的偶像之一。本来以为自己成年以后不会再喜欢动画片,但自从2003年大学二年级外语听力课堂上看到《千与千寻》这部电影动画片后,心底深处便开始确信不疑,真的很喜欢宫崎骏的动画片。

  第一次看到宫崎骏的作品《千与千寻》,便被其诡异神秘的创意、完美无缺的视听感受、感人真挚的人性之美以及由此带来的深邃的人生思考所深深地吸引。接下来又看了以“死”来反映战争给人类带来的痛苦和灾难的动画片《萤火虫之墓》,通过主人公阿席达卡澄清的双眸去看清人与自然的真相,并希望能达成人与自然共同生活的和解的书写人与自然恩怨的悲壮诗史的动画片《幽灵公主》......。

  宫崎骏在其作品中,除了强调艺术的高度、画面的精美、剧情的深度之外,更是把人性的善于恶、美与丑表现出来,当然还有很多人文之外的东西,比如保护环境、世界和平等.....。本应该是一般人灵光乍现、瞬间即逝的灵感片段,在宫崎骏的动画片里,却被完美系统的表达了出来,除了惊叹还是惊叹。

  早在上世纪20年代法国影评家埃利.福尔就已满含深情地预言道,“终有一天动画片会具有纵深感,造型高超,色彩有层次……会有德拉克洛瓦的心灵、鲁本斯的魅力、戈雅的激情、米开朗基罗的活力。一种视觉交响乐,较之最伟大的音乐家创作的有声交响乐更为令人激动。”在当下的动画市场如此发达的90年后的今天,能够无限接近埃利.福尔语言的,或许唯有宫崎骏的一系列的作品。

  如今早已功成名就的宫崎骏,却在之前宣布“隐退”,不再有长篇制作后,出人意料地出任“边野古基金”共同代表,与反对边野古军事基地建设的冲绳民众站在一道,与官方“扳手腕”。而对于记者问及日本现如今出现的种种逆潮流“异象”根源何在,宫崎骏认为,这是对历史的感觉变得迟钝了。而这种迟钝正在日本逐渐蔓延。冷战结束后日本的政治主流失去依凭,至今未能走出。

  而在被问及安倍首相将发表的战后70年谈话,应该有怎样的内容时,他认为必须明确指出,日本70年前发动的那场侵略战争是完全错误的,给中国人民带来了巨大的损失与伤害,对此应深刻反省。本来对日本当年在中国的武力行为,理应不断反省,而如今不少人正渐渐遗忘。但是,这段历史是绝对不能遗忘的。

  能够创造出令人惊异、无与伦比、充满正能量的作品,还能够顶住外界压力,客观、深入、公开的诠释自己对过往历史的真实见解,宫崎骏确实无愧于世界上最伟大的动漫大师。除了对宫崎骏作品的肯定和仰慕,更多了一份对其人格的敬重。再次为宫崎骏对待历史的态度点赞。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