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化的舆论场承担不起公共商议的任务

2015年07月14日 07:30   来源:红网   岳乾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移动调查终端和问卷网,对1875人进行的一项调查中,51.4%的受访者直言现在各媒体平台的娱乐类新闻过多,56.8%的受访者认为青少年过多关注娱乐话题不利于树立正确价值观。(7月13日《中国青年报》)

  实际上,公共媒体的娱乐化不仅表现为娱乐类新闻过多,而且表现在本应严肃的节目娱乐化,比如抗战、历史类电视剧的严重娱乐化。公共舆论场一定程度的娱乐倾向,本是现代多元社会的应有状态,是言论自由、开放以及公众的兴趣点多元、丰富的结果,原不足为怪。然而,舆论场若被严重娱乐化,娱乐信息、明星八卦若成为舆论场占据主导地位的话题,这就成为一种畸形不合理的现象,值得我们警惕。

  公共舆论场最重要的任务在于承担起公共商议、讨论、交流与互动的任务。公众在公共舆论场中获取信息、交流观点、展示个人生活状态,由此培育一种开放、多元、自由的社会心态,养成理性、严谨、互相尊重的商讨理性,进而推进社会的理性与开放。对于现代社会,公共舆论场极为重要,甚至在某种程度上正是公共舆论场形塑了社会形态,指导了民众的生活。可以说,没有开放、多元、理性的公共舆论场,就没有开放、多元、理性的现代社会。

  然而,如果公共舆论场被严重娱乐化,它将承担不起公共商议的任务,承担不起培育理性、多元的社会形态的重担。道理很简单,公共舆论空间虽然是开放的,但也是有限的,过多的娱乐信息、舆论内容充斥其中,必然会挤压严肃议题的商议空间,分散公众对于严肃话题的注意力,公众甚至接收不到严肃话题的信息,遑论开展公共讨论了。

  公共舆论场的严重娱乐化首先是由畸形不合理的利益需求导致的。相比严肃的社会议题,娱乐信息、明星八卦具有更广泛的受众群体,更能吸引巨大的社会关注,也更能带来巨大的收益,由此之故,无论网络媒体,还是电视、广播媒体,在收视率、关注度的需求下,都将舆论化作为吸引观众、敛取财富的首选,一再有意无意地压缩严肃议题空间,公共舆论场的娱乐化就此产生。

  而媒体之所以如此,乃是因为在当前的机制下,无论是网络媒体还是电视媒体、报纸媒体,都将利益最大化作为追求的首要目标。网络媒体自不用说,完全以点击数论成败;传统的电视媒体、报纸媒体,在内部考评中,也完全以收视率、发行量为指标考核的首要乃至唯一标准,公共媒体逐渐失去了原有的社会责任担当、公共价值担当,沦为追求利益最大化的纯商业机构。在这样的导向下,收视率、关注度相对较低的严肃议题,必然不被待见,被刻意压缩,也是必然之数。

  再者,由于我们国家的历史及传统原因,我们社会公共舆论商议伦理尚不健全、不理性,法治规制机制尚显混乱也是公共舆论场严重娱乐化的重要原因之一。正因为商议伦理不健全、不理性,所以有效的沟通、理性的商讨就相对缺乏,公共商议就极易沦为诉诸人身攻击的谩骂,这必然会打击公众意见表达的积极性,遮蔽理性表达的存在感。久而久之,就形成公共舆论场的恶性生态,进一步妨碍了公共商议的理性展开。同时,法治规制机制在舆论场中尚显混乱,因言获罪屡有发生、恶意炒作频频出现、付费删帖肆虐猖獗、水军无处不在,舆论场往往沦为名利场、是非场,舆论议题只有转向相对安全的娱乐内容。

  如上文所说,娱乐化的舆论场称承担不起公共商议的任务。为今之计,需重塑舆论场形态、调整舆论场格局,首先就在于建立舆论场法治秩序,以法治来培育理性、公开、多元的意见表达与公共商议秩序;其次,在于通过机制调整,引导电视、报刊等媒体适当松绑利益最大化价值束缚,引导他们适当承担起公共责任,释放出应有的社会价值。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