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把铜剑还给秋瑾女侠

2015年07月08日 14:13   来源:东方网   王羡古

  鉴湖女侠秋瑾乃世人敬仰的革命先烈,在绍兴世贸广场上的众多名人铜像雕塑中,挥剑向天意气风发的秋瑾女侠铜像格外传神和醒目。可是据钱江晚报报道,秋瑾女侠近年来却屡遇尴尬,手中铜剑已经被人盗走七次了!

  笔者就纳了闷了,放着好好的雕像不去欣赏和保护,偷那点铜能卖几个钱?还一偷就是七次,你是要凑齐七把剑召唤神龙吗?还是要玩个“七剑下天山”?更令人气愤的是,除了连丢七柄铜剑的秋瑾女侠外,其他名人雕塑的遭遇也很“凄惨”,“羲之戏鹅”的铜鹅三次被盗;“少女与狗”的铜狗也不见了踪影;还有不少铜像上被乱刻乱画,伤痕累累,惨不忍睹。

  类似的情况又何止绍兴一地才有,各个城市都曾遭遇过类似的尴尬。办个花展,还没结束花盆就遭遇市民哄抢;搞个和平鸽放飞,却有不少饕餮客前来捕鸽欲大快朵颐;长城的城砖能变成家里的猪圈;寺庙大门上的铜钉被抠下当作“纪念品”;公园中放养的金鱼锦鲤惨遭“围捕”……

  为了自己的蝇头小利,就破坏公众共有的设施,给社会文明和公共财产造成巨大的损失,这样真的“划算”吗?这样真的不“缺德”吗?真的很想听听这些人内心的真实想法,难道你们就不希望这个城市拥有美丽的市容和优雅的环境?是不是看到便宜不占就觉得自己吃了大亏?

  同时,我们也不得不呼吁有关部门对公共设施加强监管,对破坏和偷盗者给予依法依规的严惩。绝不能每次都等到媒体和网络曝光,才进行姗姗来迟的“追责”。不论是铜像还是其他城市美化设施,都是市民共同的财富,绝不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坐看它们变成某些人的“私产”。

  这一刻突然无比希望人死后真的有灵,秋瑾女侠,以您习武多年的本领,快去好好教训教训那些盗走你铜剑的家伙吧!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