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请提供公路收费三本明细账

2015年07月01日 09:27   来源:中国网   谭浩俊

  媒体报道,交通运输部30日举办专题新闻发布会,公布2014年收费公路统计公报。公报指出,2014年度,全国收费公路通行费收入为3916.0亿元,支出总额为5487.1亿元,收支缺口为1571.1亿元。也就是说,2014年的公路收费又是一个亏损年,且亏损额比2013年的661亿元增加了900多亿元。

  出现这样的结果,是完全可以想到的。关键在于,仅仅公开这样一些数据,显然也是不太具有说服力和公信力的。要想有说服力和公信力,是否能够再向社会公开这样几本明细账。

  第一本明细账,就是所有上市公司2014年有没有增发、引进战略投资者等,所获得的收入都用于何处了,有没有用于偿还贷款。因为,这笔收入也是收费公路不可忽视的重要方面,不能没有交代。

  第二本明细账,就是2014年新增了多少债务,为什么支出总额比2013年增加了1100多亿。因为,去年为了稳增长,基础设施建设明显加大,增加开支也是可以理解的。但必须把账算清楚,把明细账公开。

  第三本明细账,就是在支出项目中,养护经费支出469.2亿元,运营管理支出534.0亿元。养护经费支出有没有包括养护工人的工资、经营管理支出主要包括哪些方面的内容,为什么经营管理支出规模会这么大,“三公”经费有多少,人员工资又是多少,等等,都必须有一个比较明确的交代。

  因为公路收费越来越引起社会各方面的关注,庞大的公路收费,也已经成为流通费用过高、物流成本过高的主要原因。如果确实因为现实的原因,一时难以取消公路收费,也需要把账交代清楚,让企业和公众交得明白、交得服气。不然,会直接影响到政府的形象。因为,有关收费公路员工工资过高、福利待遇过好、浪费严重等方面的议论也很多,要消除这些议论,唯有财务公开透明。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