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费公路连年巨亏为何无需埋单者?

2015年07月01日 07:32   来源:扬子晚报   舒圣祥

  交通运输部公布2014年收费公路统计公报。2014年度,全国收费公路收支平衡结果为负1571.1亿元,即收支缺口为1571.1亿元。

  曾有声音质疑交通运输部公布的收费公路亏损数据有所夸大,公布亏损是为延长收费期限提供“借口”。当时,交通部曾做出“不存在夸大说法”的回应。今年的收费公路亏损数字又翻了倍,怀疑夸大亏损的声音自然会更加强烈。

  6月中旬,广东省交通厅公布了去年全省收费公路统计情况,当时的数据显示去年亏了28.8亿元。不过,6月末广东省交通厅又重新发布了统计情况,数据出现了“扭亏为盈”的反转,新的统计数据表明去年反而盈利了3.9亿元。广东省收费公路数据的反转,主要是因为运营管理支出从106亿元改成了72.9亿元,整体盈亏于是由之前亏28.8亿元变为盈利3.9亿元。

  虽然我们不得而知广东的数据为何会出现如此悬殊的变化,但这至少说明一点:收费公路要想“扭亏为盈”,也许并不难,发挥一点“统计的艺术”即可。虽然我们早就身处大数据的时代,但是关于收费公路的收支情况,根本无法具体到每条路让公众去查询,公开的信息仍旧是异常笼统的数据,而且在这个笼统的数据中,几十亿的大数目都可以像变魔术一样轻松地变出来,或者轻松地变没了。

  有一点无法让人理解的是,既然收费公路连年巨亏,为何相关企业却表现得如此淡定,相关领域的从业者也从未曝出过被拖欠工资的新闻?更奇怪的是,A股上市的相关路桥企业,在全国收费公路连年巨亏的大环境下,竟然没有一家因为亏损戴上ST的帽子!一个基本的常识是,如果收费公路的确存在巨亏,必然需要有人来埋单,那么埋单的人是谁?既不见路桥企业亏损,也不见政府财政补贴,更不见银行出现坏账,那么收费公路的巨亏到底去哪儿了?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