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车司机逆行撞人 安全教育比身份更重要

2015年06月30日 11:08   来源:中国江苏网   张洪泉

  6月27日下午2时许,长春市柳莺西路与樱花街交会处附近,一辆阿斯顿·马丁与相对方向行驶的一辆车相撞,事故严重,两辆车均基本报废。事故发生后,有目击者看到一辆红色法拉利接走阿斯顿·马丁司机。对向车辆中两名女性,一死一伤。(新文化报6月29日)

  新闻标题中的“豪车司机逆行撞人”,给人们的第一感觉就是又一次“富二代”肇事,在仇富心态下,增大了人们对肇事者的愤恨。事实上,社会上每天都在发生N多逆道行车的事故,有豪车更多的是普通车,没有必要故意放大豪车逆道行驶。相反,应该引起人们注意的是安全教育,尤其是青少年驾驶员的安全教育。

  我们都知道,交通事故的认定,主要以《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为依据,认定责任主要是看双方的路权。至于肇事者有钱还是没钱,是商人还是农民,是官员还是平民,都不影响事故责任的认定。当然,同样一辆面包车,交警不会因为它撞了豪车就让少赔,也不会因为撞了穷人而让多赔,所有行为都应该在法律框架下解决。

  相反,致人1死1伤的肇事司机系长春某知名高中的高二学生,这个信息更令人紧张。从新闻中获悉,该学生尚没有驾驶证,而在我国无证驾驶属于违法行为,而致人死亡则是犯罪。这些无需赘述。事实上,当前驾驶已经从一种职业演变成了一门技术,就像做饭一样,很多人没有厨师证,但是做饭做的相当好。17岁的孩子没有驾驶证,作为家长比谁都清楚,你管不了孩子开车,但你可以对孩子进行安全教育,从而减少害人和被伤害。这次孩子是撞了别人自己没事,但如果撞的不是人而是墙,伤害的则是孩子。

  这些年来,中国私家车在高速增加,而车毁人亡的恶性事故每天都在上演,群死群伤的大事故每月可见。如何减少交通事故,除了对肇事司机严惩外,安全教育的警钟更应长鸣,从家庭到学校,从执法部门到社会,都应该主动承担起安全教育的责任,让违章、酒驾远离驾驶员。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