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年惨剧:反思安全教育和专业主义

2015年01月05日 07:29   来源:中国网   张燕

  2015年,以悲伤开始。

  佛山爆炸、上海踩踏、哈尔滨大火、郴州工地坍塌、大理古城楼被烧毁,2014年12月31日至2015年1月3日发生5起事故,截至1月4日下午共计造成65人死亡,100人受伤。节日安全之痛频敲生命警钟。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跨年之夜上海外滩发生的已造成的36人死亡的踩踏事件,遇难者们的平均年龄仅20来岁。同样,1月2日发生的哈尔滨火灾目前已造成5名消防战士牺牲,披露的信息显示,这些战士年龄最小的只有18岁,最大的22岁。

  按说,青年人在事故中的反应效率较高,逃生几率更大。但很遗憾,此次上海外滩的踩踏事件,参与跨年活动的主角都是年轻人。换句话说,只要发生悲剧,无论如何死伤的都是年轻人。从各家媒体复原的踩踏事件细节来看,无论是现场疏散方面的问题,还是年轻的跨年族们人潮的汹涌,都反映出公共安全教育和执行预案存在严重的缺陷。

  相较而言,各类活动的安全预案,只要重视起来,都可以达到较高的水准。至少纸面上的安全预案要做好不难,但执行是靠人,执行过程是否高效,也和人有关——不仅仅和安全疏导者有关,也和被疏导对象的配合程度及安全意识密不可分。中国社会的整体应急安全意识和避险能力不高,和我们的安全教育不够理想、各类安全训练不够有关。无论是家庭、学校还是社会层面,这方面的重视程度都不够,日常的教育和训练更是太少。

  甚至很多时候,我们对日常的不良习惯,如闯红灯、插队等不以为然。恰恰,在人群拥挤如潮时,不少细小的不良习惯,一旦滋长开来,意外发生很多时候就导致现场不可控,最终导致悲剧发生。良好的习惯需要训练,既包括自律也包括他律,而基础是教育。家庭、学校、社会都应该承担一定的教育责任,父母有天然的责任,而学校安全教育和训练则是国家对下一代安全负责的义务。如果这三方面相辅相成,未来我们整个社会的安全意识和突发事件避险能力将很大提高。这方面,我们的近邻,各种灾害频繁的韩国、日本值得我们学习。

  公共安全当然不可能是孤立某方面就可以决定的,所谓国民安全教育和训练,和大型活动预案处置一样,本身都是专业,甚至是职业的事情。这一点,从哈尔滨火灾多名年轻的消防战士牺牲事件中可见一斑。

  消防队员偶尔的牺牲,是和平年代少有的为了公民安危而无法不去面对的事情。虽然偶尔会发生,至少可以降到最低。相较而言,我国消防队员牺牲、受伤的几率却不算低,而且年龄普遍很小。《人民公安》曾提及一组数据,2006年以来,全国牺牲消防官兵平均年龄24岁,最小的仅为18岁。消防队员和刑事警察、外科医生一样,对经验和技能的要求很高。正是因此,不少国家都建立了职业的消防队伍,减少流动性,提高专业水准,并降低安全风险。

  但我国的消防队员大多是很年轻时入伍,然后依旧还年轻又退伍,时间不长,一番番轮回。非职业化的消防队伍,一方面导致消防队员的经验提升累计不足,同时现场指挥也往往陷入非职业的境地,导致意外增加。对于专业的消防抢险而言,只有职业化的人才能指挥职业化的事,其他人员即便地位再高,也不能干涉,消防人员也只接受和服从专业的指挥。

  吃一堑必须长一智,悲剧是谁都无法承受的。愿死者安息,生者坚强,唯有将专业的安全教育落到实处,建立更加专业的安全防控体系。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