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安全教育课程开发刻不容缓

2014年09月01日 08:55   来源:荆楚网   范军

  据楚天都市报报道 20名小伙7个老鸨,诱骗30多名少女,到湖北宜昌4个卖淫窝点卖淫。受害人多数未成年,最小的仅14岁,最大的也不过19岁。这个以22岁襄阳男子倪某为首的犯罪团伙,组织、引诱、介绍少女卖淫,被公安部列为部督大案。襄阳警方历时半年之久,全力侦破,抓获15名嫌疑人,解救13名受害少女。

  30多名少女被诱骗卖淫,读来令人心惊胆寒。联想近段三名女大学生被害,人们都在思考同一个问题:是什么原因造成女生安全事故频发?怎样才能为女生编织一张牢不可破的保护网?

  毋庸讳言,社会伦理道德沦丧、法制观念淡薄是女生安全问题的根源,但媒体一直纠缠于此类争论,显然于事无补。细究这些案例,我们不难发现其中的共性,很多女生安全防护意识淡薄,令人唏嘘。加强女生安全教育,提高女生安全防护意识已经迫在眉睫。而要达到这一目的,在国家层面开发“女生安全教育课程”才是最为便捷有效的途径。

  一直以来,我国针对在校学生的安全教育处于相当被动的状态,安全教育课程更是一片空白,以致安全教育被应试教育严重挤兑,只有在迎接上级检查或者事故发生之后才不得不拿出来“晾晒”一下,真正坚持安全教育常态化的学校几乎是没有的,这与缺少安全教育课程不能说没有关系。教育管理者常常痛感安全教育没有统一的模式,缺少具体的操作指导,缺乏实践工作的标准,缺少参照研究的课例,所以即使想把工作搞起来,也常常方向不明,方法欠妥,吃力不讨好,最后不了了之。

  这一点可以借鉴俄罗斯的做法。俄罗斯自1991年起开设《生命安全基础》课程。2003年开始,《生命安全基础》成为必修课,每个年级的学生都要学习,计入毕业成绩。《生命安全基础》课程编写遵循学生认知规律,依据循序渐进、由近及远、由具体到抽象的原则教授安全知识。一至四年级,教授家庭、学校、社区、街道中的危险因素和安全知识。五至八年级,教授自然环境、自然灾害、社会冲突中危险的应对与人身安全。九至十一年级,教授现代高科技环境中存在的危险因素、各种突发事件的应对与自我保护。 经过20多年的发展,俄罗斯《生命安全基础》课程的教学内容日趋成熟,并形成了稳定的课程体系。该课程配有多个教学大纲和多个版本的教材,各地学校可因地制宜。

  《生命安全基础》课程是俄罗斯学生获得安全教育的最重要渠道。一些研究显示,在开设这门课程之后,学生应对危险和伤害的能力大大提高。国家可由教育部牵头,组织专家、学者、教师进行女生安全教育课题的研究和开发,并制订教学大纲,强制规定课程的比重,不断创新安全教育教学形式,促使女生安全教育常态化,使女生在成长过程中及时获得自我保护的本领。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