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环境关厂扫马路”缺了点理性

2015年06月24日 07:00   来源:红网   胡建兵

  今年53岁的浙江宁波余姚市泗门镇谢家路村村民宣爱凤,曾经就是这样一家利润百万榨菜厂的老板娘。然而,看到当地水质的变化,为了给子孙后代留下个美丽家园,她毅然地把榨菜厂关掉,做起了马路保洁员,用实际行动支持“五水共治”。(6月23日浙江在线)

  “把榨菜厂关了,不为别的,就是希望孙子辈,能有一个好的环境。”宣爱凤的这席话,着实让人感动,但是,宣爱凤家的榨菜厂不仅累积了宣爱凤夫妇20年的心血,而且,建厂房、买设备就投了100多万元。对于这样一个年利润百万的企业来说,能有今天确实不易,不仅能使宣爱凤本人发家致富,而且可以安排10多位工人就业,更可以使本村的榨菜有了销路,使更多的乡亲同样走上致富路。所以,这样一个厂说关掉就关掉,着实让人可惜。

  榨菜厂各种证件齐全,有正规的生产线,污水也纳入了排污管道。但不管办什么企业,也绝对不可能做到百分之百的无菌无污染。就像这个榨菜厂,在加工和运输的过程中,总会有一些榨菜水滴到马路上,使马路上有一股榨菜味,给当地环境造成了一定的影响,这是不可否定的事实。但有问题并不可怕,只要积极应对就行。企业完全通过转型升级,提高加工工艺、搞好污水处理或者提高运输车辆的密封性等来改变这种环境状况。同时,政府部门也不能让企业一关了之,而是想办法在技术、资金等方面给企业以支持,从而让企业不仅改善生产环境,而且让企业做大做强,带动当地更多的农民致富。

  再说,就算企业要关掉,像宣爱凤这样的人才也应该发挥她的作用。她在企业关掉了,“主动”上街扫大街,可能她是自愿的,也有可能是一时的赌气。虽然,村里、镇里从来没有要求宣爱凤把厂关停,但可能在宣传环境保护的过程中,有意无意地给宣爱凤造成了压力。在这种“软压力”下,宣爱凤虽然表面上是自愿关闭榨菜厂,可能内心还是一百个不情愿。于是,干脆一赌气就去扫大街去了。因此,无论从哪个角度讲,宣爱凤上街扫大街是对人才的浪费,无论对乡村还是村民来说,都是一个不小的损失。当地乡村应该发挥她的作用,把她安排到其他企业或者鼓励她办一个其他企业,带动农民致富。

  环境治理确实需要社会各界的努力,但也不能绝对化,片面化。一个年百万元利润的榨菜厂连着当地村民的心,更是农民发家致富的希望。因此,当地政府应该在企业的生存和发展与环境治理等方面,要协调好各种关系,千万不能为了环境治理而治理,让这个厂就这样不明不白地给关掉了,缺了点理性,更为此而伤了村民的心。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