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概股回归A股:就像沙漠里的一瓶水

2015年06月19日 09:3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亚马逊雨林一只蝴蝶扇扇翅膀,也许会在世界另一个角落引起龙卷风——“蝴蝶效应”在资本市场的现实版本是:暴风科技在A股拉出的30多个涨停板,让大洋彼岸的每只中概股都恨不能立刻生出双翅、飞回老家。

  继人人网、久邦股份、易居中国私有化之后,以往屡遭做空但始终坚守纽交所的奇虎360也终于萌生退意。董事长周鸿祎日前在一封内部邮件里说,“这是在反复考虑当前全球及中国资本市场环境后做出的主动战略选择”,因为“目前80亿美元的市值,并未充分体现360的公司价值。”

  在创投机构经纬中国投资的110余家特殊股权架构企业中,已有40多家正着手拆除VIE,准备回归国内资本市场。

  中概股当初舍近求远到海外上市,各有各的想法,比如盈利门槛的宽松、对特殊股权架构的容忍、对公司治理的提升,以及作为国际化企业的名头等等;而如今争先恐后地“归去来兮”,真正的原因只有一个——估值。

  随便拿出几个领域分属美股、A股的公司相比——优酷土豆和乐视网、迅雷和暴风科技、盛大游戏和昆仑万维、掌趣科技和中青宝……这些本来一起长大的小伙伴们,因为上市地点的不同,身价的悬殊少则七八倍多则十几倍。

  据说当初出去的还多半是功课好的优等生。他们在海外市场接受着最严格信息披露和公司治理的“魔鬼训练”,还时不时经历质询函、集体诉讼、机构做空的磨难,几乎没有一天愉快地玩耍过。本以为“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处在科技发展前沿的资本市场一定更理解高科技、轻资产,但眼下10倍多的平均市盈率,比起创业板公司动辄上百倍的估值简直显得寒酸。

  腾讯创始人马化腾不客气地说:“那些A股市场中连续飙升的妖股,都是些在互联网行业里排不上号的企业。”也许这是事实。但这些擅长打造平台的互联网大佬们不应忘了,不同的平台可以造就惊人的差异:同样一瓶矿泉水,放到超市货架上,只能卖3元钱;放到星级酒店里,能卖30元;送到沙漠里,价钱随你定。

  让互联网公司像沙漠里的水一样金贵的,是市场供给的相对有限,是市场运行的相对封闭。

  “悟以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与其对不合理的高估值愤愤不平,不如把自己这瓶水从超市的货架拿下,送到沙漠中。想明白了这个道理,中概股的回归脚步自然急迫。有人估算,未来A股市场的互联网企业数量将有10倍甚至30倍的增长,其中相当部分属于“出口转内销”。

  而要从整体上改变估值畸高的状况,不能靠行政指令打压,更不能把超市里的水也炒上天,只能挖渠引水、建坝蓄水,营造一个良好的资本市场生态。

  日前国务院印发《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提出了一系列可行性很强的举措:“积极研究尚未盈利的互联网和高新技术企业到创业板发行上市制度,推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建立战略新兴产业板。加快推进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向创业板转板试点。研究解决特殊股权结构类创业企业在境内上市的制度性障碍,完善资本市场规则。”这些努力持之以恒,应能将资本市场变为创新、创业的绿洲。

  只是眼下,思乡心切的中概股采用的多是短平快的高效方法,以至于在A股市场流行起“猜壳游戏”。

  也是在6月17日晚间,正与分众传媒运作重组事项的宏达新材发布公告称,公司及公司实际控制人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这个小插曲似乎预示着,国内资本市场改革的进展,最终决定着中概股的回归之路是否顺畅。(经济日报记者 齐平)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