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布其:沙漠见绿洲(美丽中国·内蒙古篇)

2013年07月29日 14:52   来源:人民日报   

沙漠之旅

风吹草低见牛羊

网格治沙

草长莺飞

载歌载舞庆绿洲

  奔腾的黄河之水,在中华大地上写下一个大大的“几”字后,一路奔向大海。这个“几”字内侧顶部地区,就是中国第七大沙漠库布其沙漠。这是离北京最近的沙漠,也是北京沙尘暴天气的主要源头。远远看去,黄河似弓,沙漠如弦,这片1.86万平方公里的沙漠,是十几万库布其人的家园。千百年来,这里上演着生活的悲喜剧,而绿色,是他们永恒的梦想。

  25年前开始,广袤的沙漠开辟了第一条路;一大片绿色顽强生长;一个崭新的绿色沙漠在黄河岸边阴山脚下徐徐展开。库布其的变迁引起了全球的关注,2013年8月,联合国将在库布其举办全球唯一国家沙漠论坛,300多位各国政要、科学家、艺术家、企业家将齐聚库布其,见证库布其的巨变,分享风景背后的故事。

  千年神树的诉说

  库布其沙漠腹地,孤独地生长着一棵沙柳树。对许多人来说这样一棵树或许司空见惯;而在库布其沙漠,这棵直径80厘米的大树就是生命的奇迹。它伫立千年,阅尽沧桑而生机蓬勃,成为世世代代沙漠人心中的图腾,当地人尊它为神树。

  据《蒙古秘史》和《史记》记载,蒙古部落在选举可汗、出兵打仗、聚众围猎时,都要在神树下绕圈就坐,商讨重大决定,祭拜神树,祈祷吉祥如意。至今人们习惯于来神树朝拜和许愿,这抹珍贵的绿色,讲述了沙漠子民代代相传的梦想。

  57岁的德利格尔出生于沙漠中的独贵塔拉镇道图嘎查,和他的祖辈一样在沙漠中过着逐水而居的游牧生活。从小尝尽沙漠生活的艰辛,体会了对绿色的向往。长大后,他做了喇嘛,终身守护这棵非凡的神树,守望沙漠中的绿色梦想。他最大的乐趣就是向远道而来的人们讲述沙漠中的变迁和传奇。

  沙漠里流传着一首歌谣:“风起明沙到处流,沙压房子人搬走。沙蓬窝窝沙葱菜,养活一代又一代。” 这是大漠生活的写照。道图嘎查(村)50多岁的村民布仁巴雅尔,一家四口靠放牧、挖甘草为生。沙漠里没有路,骑骆驼到最近的镇上购物,来回一趟要6天,一次得买上半年用的生活用品。

  沙漠中的生活就像孤岛。没有道路,甚至没有羊肠小路,走过的路隔夜便被风沙吹得不见踪影,骆驼就是沙漠里唯一的交通工具。在沙漠中行走,再有经验的牧民也会有迷路的时候,因为行走的坐标只有苍茫中的那一轮红日,而途中偶遇的一蓬植物就是打尖的驿站。

  这片土地不知上演过多少威武雄壮的历史,留存过多少鲜活的喜怒哀乐。7000年前的仰韶文化,春秋时的戎狄,秦汉时的匈奴,后来的鲜卑、突厥、吐蕃、党项,彪悍的游牧民族的骑兵多少次像狂飙一样在这里奔突驰骋。黄河岸边,至今残留着烽火台遗迹,还有大秦帝国修建的古长城。如今,这些遗迹诉说这片沙漠发生的故事,见证了沙漠变成绿洲的历程。

  重现风吹草低见牛羊

  生于沙漠,或许适应也是一种征服。比如骆驼,温顺得让人心疼,一天只吃一顿,然后任劳任怨地在沙漠中跋涉。与骆驼一样,家在沙漠,坚守与坚毅融入了血液,一代又一代的库布其人从未放弃过沙漠变绿洲的改造。

  从北京驱车往西800公里,一条宽阔的穿沙公路会带你进入沙漠腹地。你可能会惊诧,因为迎面而来的并不是雄浑连绵的沙丘,而是一片新绿。两边宽十几米的植被带,生长着沙柳、沙枣、杨树,郁郁葱葱,伴随公路向沙漠深处延伸。

  这条公路的修建,源于25年前沙漠深处一个小盐场的开发。1988年,28岁的王文彪担任杭锦旗沙漠盐场的厂长。他一开始就认识到,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沙漠企业,与沙漠共存是一种宿命。修路、植树护路、开发沙产业,经过25年的探索,昔日的盐场发展为依托沙漠多元经济的亿利资源集团,并在沙漠里构建了一张公路网。他们以路划区,用网格固定沙地,随后种树、种草和药材。再从沙漠外围,用人工种植和大规模飞播,建成一条长242公里的防沙生态屏障。现在,到库布其,你会见到许多这样的网格;明年再来,这里一定已经变成连片的新绿。这些绿色让移动的沙丘停下了脚步。

  “敕勒川,阴山下,天似苍穹,笼盖四野。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诗中描述的这片土地曾经的美好,一度演变为人们遥不可及的梦想,而对今天的库布其人来说,阴山下的美好画卷已经一步步成为可以触摸的现实,成为游客眼中全新的风景。

  被奉为沙漠神明的那棵孤独神树,已经在库布其沙漠有了数不清的沙柳同伴。胡杨,曾经在被称为“死亡之海”的库布其沙漠绝迹了200多年。2005年开始,库布其由局部试种到全面引种,5000棵腾格里沙漠的胡杨树终于扎根在这里。

  仙鹤归来民歌欢唱

  随着5000多平方公里的绿洲出现,库布其沙漠的生物多样性得到了明显恢复,绝迹多年的狼、狐狸、天鹅、山鸡、野兔、沙冬青、梭梭等野生动植物不断增多。随着降水量的增加和整体生态环境的修复,库布其沙漠中的七星湖变得更加秀美,已经成为天鹅迁徙必经的理想湿地。每年的三四月间,大群的天鹅从南方飞来,会在这里歇脚。牧民把天鹅称作“美丽的天使”、“吉祥的象征”,欣喜地迎接它们的归来。

  2013年夏天,库布其又迎来了新的客人——仙鹤。两只美丽的仙鹤每天在七星湖畔漫步、觅食。时隔千年,仙鹤终于又回家了。

  今天的库布其已是唯一一个有仙鹤的沙漠,是集西部苍茫与江南秀美于一身的沙漠,生态的修复让昔日的死亡之海充满了生机。

  沙漠中的独贵塔拉镇道图嘎查,汉语意为:“歌的故乡”。这里有崭新的七星湖牧民新村,“草原请你来”的招牌后面,是牧民斯仁巴布办的“牧家乐”,他用自己生产的肉食、奶食和蔬菜接待游客。嘎查的牧民乐队,为远道而来的游客演唱古老的蒙古长调“古如歌”。

  被誉为蒙古长调民歌活化石的“古如歌”,会唱的人越来越少。亿利资源集团帮助村里成立了文化站,收集整理流传民间的歌词。古老神秘的民歌在村民的弹唱中复活了,并于2008年被列入全国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今天,沙漠里坚毅的神树仍然是库布其人心中的图腾。这里有全世界最大的敖包相伴,每一个人来到这里,都能感受人与大地的情感。古老的神树和崭新的沙漠绿洲告诉我们,没有人会被大地抛弃,只要心怀梦想,坚守信念。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