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场舞扰民 如何走出公共意识的沙漠

2013年11月04日 07:45   来源:人民日报   王玉宝

  早前,听说中国大妈在纽约跳广场舞遭到当地居民的报警,那时感觉:“哎呀,中国大妈可以作为对外输出的一项利器了。”但后来事实证明,大妈们的舞步,影响的不仅仅是“脆弱”的老外。这不,在国内的武汉,一群大妈因为跳广场舞,音响开得特别响,竟遭到小区居民泼粪的“礼遇”。

  大妈深感委屈,“我们不就跳个舞么,碍着谁了?”

  这事儿说到底,还是一个老话题,就是公共场域的文明礼仪问题。很多人围绕着泼粪事件,争相出主意,有的说要给大妈健身舞规定个时间,有说开放小区周边公园和学校操场,供大妈们施展手脚。其实,要我说,这问题解决也很简单,只要大妈们把调门放低点,就万事大吉了。你跳你的舞,我睡我的觉,你音响不摆到人家窗台上,能有多大的噪音?

  问题是,不少情境中,大妈们似乎对此毫无知觉。漫步小区公共活动场地,有跳健身舞的,也有跳迪斯科或拉丁舞之类的,各自“混战”。之所以说“混战”,是因为各自的音乐实在太响了,似乎成了抢地盘的“武器”。如此高分贝,不要说影响周边居民,就是彼此之间又何尝不影响?

  大妈健身舞受到一些人的抵制,本身就是中国复杂现实图景中的缩影,颇具象征意涵。你看,一方面,中国经济高歌猛进,人们特别是城市居民的物质财富急剧膨胀,人们选择高楼、汽车、旅游、健身等等。包括广场舞,也是大妈们靠近现代文明的选择之一。另一方面,中国人精神领域还处于与现代物质文明不够匹配的境地,突出地表现在公共领域对个人自由和他人权益的权衡把握上。具体到广场舞,在高亢的音乐声里,大妈们只选择了健身这一种文明,却尚未意识到对他人权益尊重这一更高的文明。

  很多现实窘境反映出,在公共领域里,一些人对他人权利的漠视近乎达到“沙漠化”的境地。这在地铁大小便这种极端现象中得到映射,更在公交车上吃早餐、路口闯红灯、办事插队、公共场所吸烟等日常化举止中得到印证。而且,一些基本的、公认的现代公共文明法则,在一些人中还处于讨论或争论的阶段,这不能不说是件令人困惑的事情。实际上,正是在这日复一日、角角落落的公共意识的缺失中,导致了大妈们对噪音扰民的习以为常。

  当然,泼粪毕竟不对。但这也说明,起码这个小区在协调公共生活领域秩序方面缺乏有效的公共平台。这种缺失,在我们的诸多公共领域恐怕都不是少数现象,值得改进。

  (原文刊于10月30日《浙江日报》,有删节。原题为《如何走出公共意识的沙漠》)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