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橡胶谷创客空间:虚拟与实体结合的全新孵化模式

2015年06月18日 15:2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李焱

知识产权:互联网+专利数据库+版权交易中心。中国经济网记者李焱 摄

  在橡胶谷的“胶子驿站·创客空间”里,大三学生朱雪熔正在召集自己的团队召开一次动员会,“最近大家的凝聚力有所欠缺,希望能够通过这种方式加强战队战斗力”。在面积并不十分大的创客空间里,还有几十个像她一样的年轻人正在努力为自己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想而努力,而“互联网+在山东”全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一走进这间屋子,就被浓浓的青春气息和创业氛围深深感染了。

电子商务:互联网+COM-PD。中国经济网记者李焱 摄

  2012年12月,橡胶谷获得国家级(专业技术型)科技企业孵化器资质。2014年9月,橡胶谷创业苗圃成为了青岛市科技局认定的全市第一批创业苗圃建设试点工作单位之一。2015年4月,橡胶谷“胶子驿站·创客空间”揭牌,这是市北区第一家建立在国家级孵化器内创客空间。同月,“胶子驿站·创客空间”成为青岛市科技局认定的全市首批6家众创空间之一。

参访团走过众研网大屏幕。中国经济网记者李焱 摄

  胶子驿站的负责人王文颖告诉记者,橡胶谷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结合互联网思维,实现线上虚拟孵化与线下实体孵化相结合的全新孵化模式。“胶子驿站·创客空间”是将创客服务聚合-聚变-裂变反哺行业发展的发动机,为创客提供创业培训、创业投资、路演、创业导师对接、创业媒体、创业教育等“一站式”的创客资源聚集地。完善橡胶谷创业苗圃(种子期)-孵化器(初创期)-加速器(成长期)-放大器(成熟期)的全生命周期孵化服务,逐步形成“互联网+校区+园区+产业平台”的全新孵化模式,使企业从种子期就获得健康、有益的成长支持,为更多优质项目和优秀创业者保驾护航,打造从孵化园区(橡胶谷及孵化器代运营)、创新街区(打造科技大学创业大街为典型的)和源社区(胶子驿站创客社区为代表的)3区联动发展的孵化体系。

参访团走进“胶子驿站·创客空间”。中国经济网记者李焱 摄

青岛橡胶谷的“金融之窗”。中国经济网记者李焱 摄

  据介绍,“胶子驿站”的最大特点在于“拎包创业”,驿站对创客们免除一切场地、物业、网络、集中办公区管理等费用,并提供打印、传真、发票打印等公共商务服务,满足创业团队的基本办公要求。同时提供创业导师“一对一”辅导、政策咨询及协助项目申报、统一财税代理、基金等一系列高附加值服务。对于创业者来说,只要脑袋里有闪光的创业点子,即可拎包入住。除与橡胶谷孵化器共享创业导师外,橡胶谷还专门针对“胶子驿站·创客空间”中年轻学生创业者居多,互联网类、文创类项目较集中等特点,增聘了多名优秀青年创业企业家及文创行业具有多年创业、从业经验的导师,对相关项目进行专业辅导。

 

专题:“互联网+在山东”全国网络媒体采访采风活动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