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今年底实现4G网络覆盖城乡 光纤到户超过260万户

2015年06月18日 15:10   来源:齐鲁网   

  齐鲁网青岛6月18日讯(记者 张帅)“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是没有网络”,流传在互联网上的一句玩笑话,一语道破了互联网对于人们生活所带来的重要意义。而随着智能终端和移动互联网应用的发展,人们对于高速无线网络的需求也前所未有的强烈。18日,“互联网+在山东”全国网络媒体行采访团在青岛采访时了解到,青岛力争年底4G网络覆盖城乡、光纤到户超过260万户,实现城市家庭20Mbps、农村家庭4Mbps及以上宽带接入能力。

  2012年7月,青岛成为国家第四代移动通讯TD-LTE网络建设试验的城市。 同时,在市经信委协调下,促成公交集团和中国移动在公交车上先行为市民体验4G网络的活动。

  “没有移动互联就没有智慧城市。” 青岛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王敬元曾经这样感叹道。据了解,青岛正在实施的智慧青岛重点工程有智慧政府、智慧旅游、智慧交通、平安青岛、智慧社区和信息基础设施。高速的网络无疑是实现以上目标的先行条件。

  在今年2月10日青岛召开的全市经济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青岛进一步提出将加快智慧青岛建设。制定实施智慧青岛建设年度工作计划,重点推进总投资55亿元的68个重点项目,协调推进信息网络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力争年底4G网络覆盖城乡、光纤到户超过260万户,实现城市家庭20Mbps、农村家庭4Mbps及以上宽带接入能力。

  2015年,工信部联合国家13个部委局发布了《关于实施“宽带中国”2015专项行动的意见》,以此促进信息消费、两化深度融合和四化同步发展。

  《意见》提出了五条主要原则:城市提速升级与农村普遍服务同步推进;固定宽带提速与无线宽带升级统筹实施;消费领域深耕与生产领域开拓齐头并进;网络扩容升级与高速应用推广协同发展;宽带网络发展与网络安全保障“两翼”并重。明确了九项工作任务:加快光纤到户建设,推进打造“全光网城市”;完善4G网络覆盖,推进4G加快发展;建立完善补偿机制,推进电信普遍服务;支撑智能制造发展,服务两化深度融合;推广高速宽带应用,大力促进信息消费;优化宽带网络性能,提高宽带网络速率;持续深化共建共享,促进绿色集约发展;加强核心技术研发,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强化安全风险管控,营造安全网络环境。

  青岛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针对这一最新意见,青岛市经信委将积极会同相关部门,按照工作职责和任务分工,主动协调配合,充分发挥各电信运营企业在全市信息化建设的主力军优势,加快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大幅提升宽带网络速率,增强智能制造支撑能力,不断夯实宽带战略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地位。

  “互联网+在山东”全国网络媒体行采访活动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办,齐鲁网承办,中融宝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齐鲁理工学院提供特别支持。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