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立足工业强市 “两化融合”有效助推产业发展

2015年06月18日 15:09   来源:齐鲁网   

全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了解“互联网+”在青岛

全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了解“互联网+”在青岛

  齐鲁网青岛6月18日讯(记者 张帅)18日,“互联网+在山东”全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到美丽的海滨城市青岛,采访了解青岛市在“互联网+”方面的积极探索和生动实践,典型做法和经验亮点。

  青岛市作为一个工业产值近17000亿元,工业对GDP增长近50%的工业强市,在互联网的大背景下,怎样实现经济的转型发展,青岛市走在全省前列,近年来始终把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作为推进产业发展的重点,围绕研发设计数字化、生产过程自动化、企业管理信息化、采购营销网络化和装备智能化、产品智商化,协同推进。

  去年开始,从互联网背景下传统企业转型升级的迫切需要出发,在总结推广海尔、红领等一批先锋企业模式的基础上,率先提出推进两化融合主攻互联网工业,着力打造互联网工业城市。

  据了解,在全面推进两化深度融合方面,青岛市组织两化融合专项行动,协同推进29项具体任务,以及98个重点项目。同时开展两化融合示范创建活动,已培树示范企业72家、示范项目140个、优秀服务机构30个。为两化融合提供在线支撑,电子行业云计算公共平台等6个行业性公共云平台在线运行。同时开展企业CIO集体行,两化融合专家企业行,两化深度融合区市行等,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不断深入。青岛市两化融合发展指数达到71.2,高于全省平均20个点。

  同青岛市还积极实施"智能制造"试点示范行动。在全市选择一批有基础和条件的企业,开发应用智能制造技术和装备,开展智能工厂应用试点示范,实施流程制造关键工序智能化、关键岗位机器人替代工程,探索智能制造生产方式。比如:海尔集团,已经在青岛、郑州、沈阳等地建成了5个自动化的空调、冰箱、洗衣机、热水器智能工厂。

  培育和构建开放的互联网信息平台是青岛全面推进互联网工业的又一重要举措,记者了解到,青岛市采取以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的方式,着力建设行业性的工业应用互联网平台。比如,中小企业云服务平台,可提供200多类服务,注册用户超过5000户,采用O2O模式,签约服务机构超过100家;海尔的海立方平台,可以孵化互联网制造企业,其雷神游戏笔记本,两年达到2亿元的收入;红领打造的酷特平台,实现了西装的个性化定制规模化生产;特锐德股份的充电汽车综合服务运营平台,实现了由卖产品到卖服务的转变。

  青岛市着力推广互联网工业发展的新模式,鼓励企业借助互联网思维与技术,积极创新生产模式、商业模式、管理模式等,及时总结典型经验,组织推广和复制,大力发展基于互联网的众包设计、柔性制造、个性化定制等服务型制造新业态,促进全产业链、全价值链信息交互和智能协作。红领基于酷特的互联网工业模式,以大数据为支撑,以满足全球消费者个性化需求为主导,依托酷特互联网平台,进行个性化产品的大工业生产,是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新路径,将更多的个性化定制大规模生产方式复制其他行业。

  在智慧园区建设方面,青岛市发布了青岛智慧园区建设“4611”标准框架(4大基础支持,6大业务支撑,10大管理系统,10大服务平台),以及“五位一体”的智慧园区发展推进机制(IT企业、电信运营商、科研院所、投资机构、园区经营单位共同推进),树立15个试点园区,引导与鼓励有计划有实践的园区先行先试。

  本次采访活动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办,齐鲁网承办,中融宝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齐鲁理工学院提供特别支持。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