拘留送不作为锦旗者是渺视民权国法

2015年06月17日 11:24   来源:东方网   玫昆仑

  今年5月,因与当地一家建筑公司产生劳动纠纷迟迟未得解决,张蓬冲与工友等数十人先后到湛河区政府和平顶山市公安局反映诉求,同时给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安局先后各送了一面“不作为奖”锦旗,随后张蓬冲及其所在公司经理谢金红等四人被当地警方以涉嫌扰乱单位秩序为由行政拘留。(见6月16日的央广网)

  因不满政府部门行政不作为或违法行为,送讽刺性锦旗的事情已屡见不鲜。无论是湖南文昌市的“村民心中最不作为奖”的锦旗,还是广州市城管执法局的“只准州官放火不让百姓点灯”的锦旗等,别人都欣然笑纳,把这种“不作为”锦旗常挂心里,让其成为知耻后勇、自我救赎的一面镜子。没想到,该公安局居然拘留送锦旗者,且理由坚挺:“扰扰单位作秩序”。这不禁让人觉得太可笑了,老百姓给公安机关送“不作为奖”锦旗,是老百姓的一种权力诉求,是对公安机关不作为的批评监督,怎么会变成“扰扰单位作秩序”?真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辞”。

  拘留送不作为锦旗者,实则上是挑战国法民权。因为老百姓为劳动纠纷而上访得不到解决,觉得该公安局不作为,送“不作为奖”锦旗进行批评监督,这是《宪法》赋予老百姓应有的合法权利,作为执法部门理应尊重老百姓的这种权利。这不仅是对老百姓负责,也是对执行《宪法》负责;否则,不仅是渺视老百姓的合法权利,也是渺视《宪法》。

  培根说:“一次不公正的裁判,其恶果甚至超过十次犯罪。因为犯罪好比污染了水流,而不公正的审判则好比污染了水源。”一次不公正地对待上访者,一次不公正地对待批评监督,往往会败坏政府部门的形象与公信力。比如,这次拘留送不作为锦旗者,就是想通过公安特权构陷去威吓、阻止老百姓放弃合法权利和民生诉求,让老百姓在公安局面前低头。殊不知,狗急了会跳墙,公安用特权把老百姓逼急了,后果难以想像。

  拘留送不作为锦旗者,说穿了,也是一种“截访”行为。殊不知,接待上访老百姓,是各级政府部门的责任与义务。热情、友好地接待上访老百姓,最能体现“公仆”的民生情怀和执政为民、执法为民的理念。相反,不能热情地对待上访者,不能把老百姓上访的事当回事,甚至还打压、拘留上访者,上访问题没有得到解决,社会矛盾不仅存在还被激化,群众利益如何保障?和谐社会如何构建?何况,面对老百姓上访,是接访还是“截访”,不仅是工作方法、工作理念的问题,还是权力观、利益观的问题,更是能否真心执政为民的一块试金石。

  而今,拘留送不作为锦旗者,渺视民权,漠视国法,与“人民公安”的形象极不相符,理应从中吸取教训,改邪归正,重新做人;否则,只会被老百姓所唾弃。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