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助推产业升级 五征集团迈进机械制造业第一梯队

2015年06月17日 11:1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李焱

五征集团展厅一角。中国经济网记者李焱 摄

  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县级拖拉机站,到中国机械工业重点骨干企业之一,五征集团以工业化和信息化促进企业管理和技术升级,以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提升产品的国内外竞争优势,全力迈进中国机械制造业的第一梯队。

参访团成员亲身感受农用车的庞大。中国经济网记者李焱 摄

  以智能化自动化助推产业升级 创造发展新优势

  6月17日,“互联网+在山东”全国网络媒体采访团到日照五征集团参观。发展现代农业装备产业,助推现代农业发展是五征实业报国的追求和抱负。五征瞄准国内外前沿技术,高起点规划,投资进行核心制造能力建设,逐步掌握了各项核心、关键零部件的设计、制造技术,正由传统的农机制造企业阔步迈向现代先进制造业。

五征集团董事长姜卫东接受采访。中国经济网记者李焱 摄

  2010年,五征成功地实现了由农用车向汽车与现代农业装备产业的转型、升级,农用车跃居行业第1位。五征集团的农业装备通过开发完善产品,大规模技术改造、升级,竞争优势不断增强,发展潜力巨大。

  去年6月份,五征集团收获机械生产线和焊接件生产线双双投产使用,玉米收割机年产能达到3万台。目前,结构件焊接车间年产能力已经达到3万台,拖拉机、收获机械产品关键零部件的自制率大幅度提高。

农田洒药机具工作演示。中国经济网记者李焱 摄

  以信息化带动汽车及农业装备技改 加快技术创新

  2015年春节过后,五征集团新建的大型自动化冲压生产线已经开始运行生产,整条生产线从板材上线到冲压成型由7台机器人操作完成,这是五征本年度第一条投产使用的信息化、自动化生产线。

生产线上,工人正在忙碌。中国经济网记者李焱 摄

  去年以来,五征在技术改造中投入超过3亿元,包括汽车车身冲压、物流中心建设,农业装备收获机械生产线以及农用车产业新厂区建设等多个项目。

  在这些项目中,信息化、自动化是技改的新亮点。

生产线上,工人正在忙碌。中国经济网记者李焱 摄

  据集团负责人介绍,为了巩固农用车行业第一的位置,五征规划了新的农用车产品生产厂区,其中,车身制造生产线项目的车身冲压区引进了一条全自动开平、下料、清洗、涂油生产线。这条冲压线由6台机器人送料冲压,配备了4台双移动工作台压力机,解决了单移动工作台压力机更换模具浪费时间的问题。值得一提的是,这条自动冲压生产线仅需2人就可以完成线上的所有工作,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

洒药机放生产线后。中国经济网记者李焱 摄

无人驾驶拖拉机工作演示。中国经济网记者李焱 摄

工作人员向参访团介绍无人驾驶拖拉机的有关情况。中国经济网记者李焱 摄

  技术装备部负责人介绍,冲压车间还将新上一套设备能源消耗和设备综合利用效率管理信息化平台,减少能源浪费,这将使新上冲压生产线信息化管理锦上添花。

  在“互联网+”推动工业化信息化深度融合的大形势下,在科技创新和转型升级的驱动下,五征集团将加强技术创新,以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全面推进农用车、汽车、现代农业装备、现代农业和专用车五大产业齐头并进、竞相发展之势。

 

专题:“互联网+在山东”全国网络媒体采访采风活动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