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农村淘宝落户 寿光服务中心将成全国标准

2015年06月16日 09:2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李焱

“互联网+在山东”全国网络媒体采访采风团走进农村淘宝寿光服务中心。中国经济网记者李焱 摄

  农村电商市场潜力巨大,已成为各大巨头争夺的焦点。4月22日,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寿光服务中心正式挂牌成立,这是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千县万村”项目在山东省的第二个试点。早在4月10日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千县万村”项目村级服务中心便在寿光启动,目前已在寿光设立了24家村级服务站,农民足不出户便能通过电子商务平台买到物美价廉的商品。

快递员正在分拣货物。中国经济网记者李焱 摄

  阿里巴巴农村淘宝落户意义深远 寿光服务中心将成全国标准

  近几年,网购成了很多城里人热衷的购物方式,然而在农村,购物方式还是比较传统,村民要么到集市上购买生活用品,要么到街道、镇上的超市里购买。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农村购买力日益变大,这引起了电商们的关注。

参访团成员饶有兴致地听工作人员介绍寿光特色精品展示区。中国经济网记者李焱 摄

  6月16日,“互联网+在山东”全国网络媒体行记者来到寿光市文圣街与黄海路交叉口附近的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寿光服务中心,探寻“农村淘宝”模式的寿光应用。

  记者看到,农村淘宝寿光服务中心共3层,分为5个功能区,一楼主要用作仓储,为在此创业的电商企业提供仓库存储功能;二楼则集办公区、培训教室和寿光特色展厅于一体;三楼是电子商务孵化中心。阿里巴巴集团农村淘宝山东片区负责人毕详明表示,寿光是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千县万村”项目在山东的第二个试点,该项目自今年1月底开始对接、选址、签约,到3月底便已落成。

工作人员讲解农村淘宝运营体系的建立。中国经济网记者李焱 摄

  一楼,快递员李文龙正对收到的快件进行分拣,按照编号和村民的收货地址,他将发往村里的快递分别放到24筐里。这24个筐,分别对应寿光市的24家村级服务站,“每天会有专人将快递送到村里”。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项目把快递全部托付给菜鸟物流。他们整合各种资源,打通了“物流最后一公里”。在三楼,记者看到很多“商家”已经入驻电子商务孵化中心。该中心主任徐罡介绍,当地优秀电商可免费入驻并享受多种优惠政策,同时加强对电商从业人员的培训,吸引更多年轻人返乡创业、就业,推动寿光电商行业发展。

  “目前有6位阿里巴巴工作人员驻扎在寿光服务中心,提供相关的服务和指导。” 阿里巴巴集团农村淘宝山东片区运营经理刘扬告诉记者,他们还将免费培训当地电商从业人员,创造更多的创业和就业机会,培育创新点,孵化出更多新项目。寿光服务中心也将成为全国标准,为全国后续县市开展此项目起到了示范的效果。

寿光市农村淘宝合伙人招募考试现场。中国经济网记者李焱 摄

  “网淘”入村 寿光现有村级服务站20家

  据刘扬介绍,早在4月10日,寿光就启动了“农村淘宝千县万村”项目,目前已在寿光设立了24家村级服务站。

  记者采访时碰到寿光市文家街道王家大庄村的王春祥,他正好来到村里王宗正的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店,领取前几天下单购买的电蚊香。

  几天前,王春祥到王宗正的店里让其代买电蚊香。经过对比和挑选,王宗正在淘宝网上给他找到一款正在搞促销活动的电蚊香,“不仅价格优惠,还包邮”,在征得王春祥的同意后,王宗正下了订单。

阿里巴巴集团农村淘宝事业部的孙旋旋在向记者们介绍合伙人招募情况。中国经济网记者李焱 摄

  在帮着检查完货物后,王宗正将电蚊香交到了王春祥手里,“不满意,还可以免费退换”。王春祥说,王宗正不仅认真,而且服务热情,每次买东西时,总是为大家挑选性价比最高的商品。“19.8块钱能买下72片电蚊香,还送货到家,很实惠,” 王春祥告诉记者,有了农村淘宝,没事时,他总喜欢到店里来逛逛。

  自4月10日农村淘宝店开业,两个月来,王宗正已经完成近1000笔代购业务。“大家需要的物品五花八门,大到电视机、空调、大衣柜,小到肥皂等生活日用品,这些都可以在我这里买到。实际上,我就是开了一家大超市。”王宗正说。

在寿光CED电子商务孵化中心,工作人员向记者们介绍了“诚品中国·寿光”项目的运行情况。中国经济网记者李焱 摄

  4月22日,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寿光服务中心正式启动,这是阿里巴巴“千县万村”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寿光是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项目在山东的第二个试点。阿里巴巴首批筛选了24家村级服务中心,王家大庄是其中之一。

  阿里巴巴集团农村淘宝山东片区运营经理刘扬告诉齐鲁网记者,寿光目前已开设24个村级服务站,计划6月底前再开设50个村点,9月底前开满100个村点。

  记者了解到,2014年10月13日,阿里巴巴在首届浙江县域电子商务峰会上宣布启动“千县万村”计划,在未来三至五年内投资100亿建立1000个县级运营中心和10万个村级服务站。目前,山东已经开设寿光等6个县级服务中心,年底将开设25个县级服务中心。

 

专题:“互联网+在山东”全国网络媒体采访采风活动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