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芃:山东广电将积极探索互联网+媒体融合之路

2015年06月15日 17:41   来源:齐鲁网   

山东广播电视台总编辑吕芃在启动仪式上致欢迎辞。

  齐鲁网6月15日讯今天上午,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山东省经信委主办,齐鲁网承办的“互联网+在山东全国网络媒体采访采风活动”在济南启动。

  山东广播电视台总编辑吕芃在启动仪式上致欢迎辞。

  吕芃说,尊敬的唐局长、李部长、赵总工,尊敬的各位朋友、各位来宾,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山东广播电视台对各位领导、各位朋友百忙之中出席并参加我们这次“互联网+”采风活动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谢谢大家。

  在座的朋友都知道,我们山东是经济大省、工业大省、制造业大省,我们山东在传统工业,特别是传统制造业方面的优势,在全国可以说是举足轻重。另外我们山东的基础设施建设,多年以来,我们的公路建设,特别是高速公路建设、铁路建设、港口建设,在全国一直走在前列,也就是说我们山东在实体经济的发展方面始终做的非常扎实、也非常充分,可以说为支撑起我们国家这样一个工业大国的世界工厂的地位做出了杰出的贡献,也就是说山东在整个全国的国民经济格局当中的作用是不可忽视的。

  中国有一句老话,叫“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我们山东的经济优势在这里,但同时我们山东经济的短板也在这里,就是重的偏重、轻的偏轻,我们的工业结构、经济结构始终是偏重,特别是我们对现代服务业、现代金融业、现代信息产业的运用,影响不足。多年以来,我们山东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上下也高度重视解决这一问题,今年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提出了“互联网+”这样一个重要的转型发展概念,这为我们山东搞好经济转型、搞好创新驱动发展,做好新常态下的经济运行指明了方向,也提供了正确的选择道路。

  我们组织这次活动,就是想拜托各位朋友、各位来宾,能够把我们山东在“互联网+”方面已经作出的一些探索宣传报道出去,同时也希望通过这样一个宣传报道,来转过来、反过来推动我们山东更好地把这项工作做得更好。

  在这个方面,我们山东在最近这半年,或者说最近这一两年以来,已经出现了在充分运用互联网、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进行产业转型、产业升级方面已经做出了很多积极努力的探索。比如说青岛的红领集团,现在红领作为服装企业,提出了M+C的工业模式,就是用户可以通过互联网直接在他的企业平台上下单,它的生产线尽管是标准化的生产线,但是可以根据你个人的定单、围绕你个人的体型身材,一对一的给你进行西装定做。青岛市作为整个城市,最近提出了“三创”,要把青岛变成创新之都、创业之城、创客之岛。青岛的大型企业海尔,目前搞全员创新工作,在全国可以说是独树一帜。现在我们开会的地方往南,就是我们山东著名的信息化企业浪潮集团,浪潮集团的云计算和大数据开发,在全国也是走在前列。

  再比如我们山东广播电视台在利用“互联网+”方面也做了一些探索,我们有一个农科频道,大家都清楚,什么事只要一沾“农”字,就相对来说弱势。但是我们一个地面频道农科频道,今年做了一个很好的探索,开办了一个新的节目,把互联网、物联网和实体经济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把销售终端也纳入进来,开启了一个新的电商模式,叫“中国原产递”,这个“递”不是地方的地,是快递的递,传递的递。目前这个栏目这种新的模式,对我们台来说也是一种新的探索,从目前看,前景还是相当不错。

  总而言之,我们山东在传统经济的基础上,正在充分利用互联网的成果进行产业升级、产业转型,我们也衷心的预祝我们这次采访活动能够取得圆满成功。借此机会,也向为这次活动提供种种便利条件的各个单位的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最后预各位朋友、各位领导在山东期间工作顺利,身体健康,生活愉快,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