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树岭:进一步推动山东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取得新成效

2015年06月15日 17:39   来源:齐鲁网   

  齐鲁网6月15日讯今天上午,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山东省经信委主办,齐鲁网承办的“互联网+在山东全国网络媒体采访采风活动”在济南启动。

  山东省经信委总工程师赵树岭介绍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山东省发展“互联网+”的基本思路、重要举措等情况。

  赵树岭说,互联网是20世纪最重大的科技发明之一,将深刻地影响人类社会文明进程。正如习近平同志所指出的:“当今时代,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孕育兴起,互联网日益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有力推动着社会发展”。山东是经济和信息化大省,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积极推动互联网+行动计划工作落实。近年来,全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扎实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促进信息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深化信息技术在经济和社会各领域创新应用,健全信息安全保障体系,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迈入更高层次。

  2014年,我省地区生产总值突破5.9万亿元,比上年增长8.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6%,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4.3万亿、利税1.4万亿、利润8700亿元,主要指标总量继续居全国前位。今年前4个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3%,高于全国和东部地区1.1和0.5百分点;“宽带山东”建设明显加快。全省光缆线路长度超过65万公里,使用8Mbps以上接入速率的宽带用户超过650万户,移动电话用户达到8700万户,4G网络全面进入商用,全省1960万有线电视用户中85%完成模拟数字整体转换。通信运营、广电网络企业不断加大投入,信息设施承载能力进一步提高;信息产业基础性地位日益巩固。2014年全省信息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万亿元,实现利润700亿元、利税1000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6%、11%、12%,分别高于全省工业6.2、5.9、6.1个百分点。规模仅次于广东和江苏,居全国第三位。今年前4个月,全省信息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900亿元,其中实现软件业务收入960亿元,同比增长22%,高于全国平均4.4个百分点;信息消费市场日趋活跃。2014年,全省最终信息消费支出达到4590亿元,同比增长26%,约占全国总规模的16%,高于同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13个百分点。全省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1.3万亿元,同比增长25%,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中发挥积极作用。今年前4个月,全省最终信息消费规模达到1460亿元,同比增长15%,信息产品消费和信息服务消费开局良好;信息化与工业化加速融合。从我省工业企业所处阶段占比来看,2014年处于集成提升阶段的企业占30.11%,较上年增加2.25%。处于创新突破阶段的企业占7.14%,增加2.61%。企业两化融合整体水平明显提高,总体正处于由单项业务应用向综合集成应用过渡阶段;电子政务集约化发展成效明显。省级电子政务综合服务平台已部署服务器4000台,存储能力超过100P,支撑运行了13个部门的70多个业务应用系统。信息惠民工程全面推进,社保、医疗、教育、养老、就业等重大领域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政府服务水平和社会管理能力全面提升;智慧山东建设全面提速。全省90%的地级城市和45%的县级城市提出了建设智慧城市的规划目标。相关部门累计批复县级以上试点示范53个,建设覆盖面涉及交通、市政、教育、应急等20多个领域。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的关键时期。在这一时期,互联网需要有更大的作为。为深入推进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落实省委省政府“一个定位、三个提升”的决策部署,我们正在制定推进“互联网+”的指导意见和政策措施,努力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努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前列。我们将遵循创新驱动、融合应用的方针,加快建设下一代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大力发展信息产业,推动互联网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充分发挥互联网在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我们将更好利用互联网,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发展信息消费、电子商务等新产业、新业态,推动经济提质增效升级、迈向中高端水平。我们将更好利用互联网,加快电子政务建设,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加强对政府的监督,提升行政效能和水平。我们将更好利用互联网,加快实施信息惠民工程,加强和改进教育、医疗、交通、卫生等公共服务,为人民群众提供生活便利,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互联网的广泛应用和迅猛发展,在信息传播领域同样引发了一场深刻革命,互联网已经成为社会影响巨大、发展前景广阔的重要媒体,成为人们传递信息、交流思想的重要渠道,在对内、对外宣传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我相信,通过这次以“互联网+在山东”为主题的全国网络媒体采访采风活动,充分发挥互联网的独特优势,借助中央、兄弟省市区重点新闻网站和知名商业网站的力量,一定能够让海内外更好地了解山东,进一步推动山东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取得新成效。

  最后,祝“互联网+在山东”全国网络媒体采访采风活动取得圆满成功!祝大家在山东期间身体健康、生活愉快!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