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阳谷开通仲裁微信平台 百姓维权“触手可及”

2015年06月15日 17:40   来源:齐鲁网   

  齐鲁网6月15日讯(记者 布双起 通讯员 侯东杰 丁锡军)“足不出户,我便搞清了申请劳动人事争议的全部过程和所需材料。”刚刚维权胜诉的张女士说。

  张女士在某公司上班,2014年底,由于用人单位单方面给她调岗降薪,张女士对单位的做法极为不满,多次找单位领导讨要说法,但一直没有得到满意的答复。在张女士万念俱灰时,她的一个朋友向她推荐了一个微信公众平台。之后,张女士经常通过该微信平台查找关于劳动人事争议的相关法律法规,有时直接通过微信留言等向仲裁工作人员询问相关政策。当得知用人单位的做法确实违法时,张女士向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申请了仲裁,并最终打赢了这场官司。

  张女士登陆的微信平台就是阳谷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开通不久的“阳谷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微信公众服务平台”,该平台于今年4月23日开通,5月6日正式运营。平台的开通,是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的一次工作创新,也是普法宣传与便民利民的一项重要举措。微信公众平台的建立进一步推进了仲裁院信息化建设,充分发挥了新形势下媒体工具的作用。

  阳谷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微信主要有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办事指南、预受理审核、典型案例发布、劳动人事争议法律法规宣传、接受社会公众咨询、申请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服务等。微信平台包含“工作动态”、“我要调解”、“我要仲裁”三大类十三个子栏目,涵盖“维权渠道、受理管辖、调解申请、受案范围、仲裁流程、仲裁提示、常用法规”等多方面内容,并由专人定期更新内容。微信平台使广大群众更直观地了解如果发生劳动人事争议应该通过什么样的程序,以及寻求何部门的帮助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阳谷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微信公众服务平台开通后,阳谷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针对该平台制作微信二维码宣传页,宣传页上的几个大字非常醒目:“欢迎大家扫一扫,劳动人事争议不烦恼。”宣传页被张贴在医院、银行、宾馆、饭店、超市等人员密集的场所,吸引广大群众关注,另外也通过发放宣传名片、发送手机微信、短信或通过网格媒体等向社会进行公示。通过宣传,该微信关注度不断上升,粉丝也加速增加,微信服务模式初显成效。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