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借米兰世博展示中华文化魅力

2015年06月10日 09:30   来源:环球时报   刘康

  2015年米兰世界博览会的最大展馆是中国馆,其主题是“希望的田野、生命的源泉”,两个分馆“中国种子”“食堂”,与这届世博聚焦“滋养地球,生命能源”的主题相吻合。中国这次是作为最大的投资国和建馆方与会,借米兰世博舞台深度讲述中国故事,希望能对中国软实力的全球共享有一个新的提升。

  这是继2010年上海世博之后,中国再度在世博舞台上向全世界展示自己的软实力。上海世博主题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中国馆展示城市化的巨大变化和各国城市的多彩风姿,征服了7000多万观众。这次中国馆走进世界上最负盛名的饮食大国意大利,更是一次与世界分享“舌尖上的中国”的最佳机会。

  中国餐饮美誉全球,是文化中国的一种国家品牌和国家形象,是强大软实力来源之一。据报道,2015米兰世博会上,除了场馆内的东方元素,馆外中餐厅的美食吸引了大量外国游客,被食客们选择最多的则是饺子和炒河粉。

  至于今后我们如何能做到深度阐释和共享中国故事,笔者浅见以为有几层意义:

  一是要好好利用诸如世博这类平台,把“共享”的观念传输给各国观众。米兰是世界旅游胜地,大量游客到了世博中国馆,最希望了解中国与世界共享什么、如何共享。中国今天已然是引领世界的大国。大国的胸襟和视野、大国的义务与职责,首先体现在如何与各国人民共享其资源与成果。

  二是借助世博等平台,把中华文明在农业、粮食、餐饮等各方面对人类的巨大贡献讲透讲好。这种故事跟人类生命紧密相关,最有烟火气也最接地气,可以完全超越国界、超越历史、超越政治,贴近生活,最易产生亲切感。世界各国之间多有纷争。但论起“食色,性也”,却是毫无争议的人类共同价值。所以我们要从价值观的高度,讲述中国这个古老农业大国、食品大国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奉献故事。

  三是要重视中国文化的品牌化和国际化。中国在软实力上要务实,不要务虚。中餐、瓷器和茶,均属于中国独创,都是中国最重要的可以“务实”的软实力,可惜我们对其都缺乏重视,在世界上没有形成品牌。国际餐饮品牌的排序是法国、意大利、地中海、西班牙和拉美、日本、印度、泰国、中国。瓷器品牌排序是英国、德国和日本。茶的龙头老大始终是英国,再是印度、日本,中国茶的国际排行叨陪末座。这些是国际公认的排行,国人或并不知情,或视而不见,关门自娱,同时指责别人歧视中国,这其中最大的原因在于缺乏文化品牌的建立和国际化传播。

  所谓米其林星级餐馆评估是法国人创造的,但如今却是一个重要国际标准,让全球食客趋之若鹜。中国餐馆进入高端行列不多,大部分处于中低档和快餐的尴尬地位。其实中餐跟西餐颇有可学之处。西餐无论是餐厅装帧、餐具酒具、背景音乐、温馨服务方面,都下足了工夫,让每次用餐都是精神、情感和口腹的最大享受。中国人要学会提升餐饮背后的文化内涵,并走出自娱自乐的局限。

  中华文明的伟大复兴,不仅让中国人扬眉吐气,也是全人类的福祉。通过世博,让全人类分享中华文化、中华美食的盛宴,为中国衷心喝彩,更待何时?▲(作者是美国杜克大学教授)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