哀悼遇难同胞让生命尊严永存

2015年06月08日 09:26   来源:中国网   薛宝生

  按照传统习俗,6月7日是“东方之星”号客船遇难的“头七”祭日。细雨纷飞,船笛齐鸣,人群肃立……9时,长江湖北监利大马洲水域一片肃穆。在“东方之星”客船翻沉的长江江段,人们举行简短而庄重的仪式,现场所有人员面向遇难船舶肃立默哀3分钟,现场船舶同时鸣笛3分钟,表达对逝者的哀悼。(新华网6月7日)

  令人痛心疾首的“6.1”“东方之星”号客船翻沉事故的突如其来,震惊了全国,刺疼了亿万国人之心。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果断组织领导下,第一时间迅速汇集起来的救援力量,连续数日奋战在事发的长江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一声令下,“救人第一”、“全力搜救”、“做好善后”……立即铿锵落地,打响了长江生命保卫战。

  截止到6月7日下午6时,共搜寻到432具遇难者遗体,加上生还者14人,失踪人员还剩10人。逝者已去,生者坚强。党和国家面对这场大灾难,不仅争分夺秒地搜救幸存者,还争分夺秒地查找遇难者,生命至上,人民至上,尊严至上,这所有的一切都具体体现在了全部抢险救人、搜寻遗体遗物的每一个细节。包括举行“头七”祭日活动,充分彰显出人性、人文、人情关爱,绵绵蜿蜒不断的长江已经作证,整个人类为之感动。

  这是共和国在给“东方之星”号客船遇难者举办“头七”祭奠,人性化举动无疑令青山低垂,江水低吟。当日清晨5点多开始,长江江面下起淅淅沥沥的小雨,救援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为了哀悼逝者,参与救援的人员在起吊船上搭起一个简易祭台,上面摆满蜡烛、香、黄色的菊花。到了8时50分许,江面船舶列好队,静静寄托哀思。与此同时,一些遇难者家属所在地的前方工作组,也组织遇难家属或在宾馆,或在江边设置简易祭台,供其哀悼。

  9时整,国家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宣布哀悼活动开始。在沉船救援现场仍在参与救援的所有人员停下手上工作,脱帽伫立,面向遇难船舶默哀,包括数十家媒体新闻工作者在内的其他在场人员也纷纷低头,肃立致哀。停泊在附近水域的所有船舶拉响鸣笛,途经沉船救援现场的船只,也放慢速度,鸣响汽笛。

  此外,央视决定自6月6日起,至6月8日止,停播所有文艺娱乐节目,以此方式悼念“东方之星”号客船遇难同胞。这是举国哀悼,亿万国人以感同身受的心灵寄托哀思,同逝者家属心相连,情相通,分担他们的忧伤,凸显祖国一家人血浓于水的民族亲情,危难之时书写大爱,浸染长江水,温暖了受难的家庭和每一个人。“这么多天来努力搜寻,主要是为了使逝者早日得到安宁,使遇难者家属早日得到安慰。”参与救援的武汉航道救助打捞队潜水员汪毕华发自内心地说,我们心情无比沉重,再次向遇难者表示沉痛哀悼。这就是中国人民的哀悼之声,其尊重生命、热爱生命、呵护生命的真诚和行动,再一次感天动地。

  我们难忘,党和国家在科学有力地应对“东方之星”号客船翻沉事故时,一切都是那般的严谨周到,那般的务实到位,那般的公开透明。截至6月6日下午,有关部门已在事件现场召开了13场新闻发布会,国家交通运输部、卫生计生委、民政部、人民解放军,以及湖北省等相关负责人到会发布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及时、准确、公开、透明地传递救助、打捞、调查等信息。事件发生后,美联社、路透社、CNN、BBC等62家境外媒体先后抵达湖北监利,就事件救援、家属安置和善后处理等,进行采访报道。事件前方指挥部,还3次组织境外媒体赶赴事故现场采访。这有利于国内外民众的关注,有利于得到世界的了解、理解和支持。

  我们难忘,党和国家在人民遭遇天灾人祸时,一切都是那般的高度关切,那般的鼎力救援,那般的切实负责。6月6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在湖北省监利县看望慰问“东方之星”号客轮翻沉事件部分遇难者家属。马凯与家属一一握手,认真倾听家属诉求。他说:“东方之星”号客轮翻沉事件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第一时间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采取一切可能采取的措施,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争分夺秒、千方百计搜救遇险人员,做好善后工作。

  马凯深情地讲到,事件发生数小时后,李克强总理即率国务院工作组赶赴现场指挥救援。目前仍有数千名战士、数万名干部奋战在抢险救援和善后工作一线。这次事件造成了重大人员伤亡,我们心情沉重,深感悲痛,与大家感同身受。我受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委托来看望大家,对遇难人员表示沉痛哀悼,对遇难者家属表示慰问,希望大家节哀并保重身体,相信党和政府一定会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全力做好事件处置和善后各项工作。

  我们难忘,党和国家在接受“东方之星”号客船翻沉国难严峻挑战时,一切都是那般的为民所想,那般的为民所言,那般的为民所为。遇难者家属耳濡目染,心生感激。他们纷纷表示,“东方之星”号客船翻沉事件发生后,我们看到了党和政府为搜救遇险人员付出的艰辛努力,感受到了祖国大家庭的关怀和温暖,对此非常感谢,将积极配合政府做好有关工作。通情达理、理性克制、开明豁达、极度悲伤的遇难者家属们,如此表现,可谓又一类的坚强,值得赞叹,值得尊重。因为他们坚定地相信,唯有党的统一领导和国家的关怀重视,他们才有希望和保证度过人生最困难、最艰巨、最难熬的日子,重拾生活信心。

  “中国共产党领导人在灾难时期树立了负责任国家领导人的形象。”法国《世界报》如此深刻地评价说,点到了问题的实质。人民生命重于一切,人民生命安全大于天。党和国家始终将其作为执政,作为社会管理、建设和服务的重中之重,从来没有淡化过、松懈过。而针对“东方之星”号客船翻沉事故的发生,党和国家还将在抚平遇难者家属伤口的同时,彻查原因,严肃处理,以儆效尤。

  连日来,在长江江面上,解放军和武警部队救援官兵、公安、海事、航务、救助打捞、沿途群众等各方力量,筑起了一道道生命之堤。通宵达旦的现场搜救,只为多一次生命奇迹,只为找到最后的一名遇难者。哀悼遇难同胞,让生命尊严永存,党领导下的中国,就是这样高度负责,将人民的利益举过头顶,人民温暖在心。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