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银行的出路不是叫板传统银行 要着力错位竞争

2015年06月08日 07:3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日前,深圳前海微众银行首款产品“微粒贷”上线。紧随其后,首批获得银监会批准筹建的5家民营银行中的最后1家浙江网商银行也开始正式开门迎客。

  如今,在政策层面上,民营银行发起设立的障碍已被扫清。不过,新建一家银行绝非易事。民营银行由于自身规模的限制,不管是网点资源、吸储能力还是风控水平,都无法和国有商业银行比肩,而且其全新的业务模式也对监管工作提出要求。这就决定了民营银行只有在差异化经营上做文章,肯动脑筋去创新,才能绽放出自己的光彩。目前来看,我国新设立的5家民营银行,虽然经营模式不尽相同,但无一例外都是在差异化经营中各显神通。

  位于深圳的微众银行立志做一家拥有银行牌照,但又不做传统银行业务的“中介”,其主要业务模式将是利用自身大数据优势,向与其合作的银行提供信息、渠道等产品;而浙江网商银行也将成为中国第一家完全跑在“云”上的银行。依托腾讯和淘宝,微众银行和网商银行都将插上互联网的翅膀,在降低成本的同时,也弥补自身规模效应不足的先天缺陷,赢得与传统银行竞争的主动权,此外其他3家民营银行的个性也十分鲜明。

  就连已经发展到一定规模的老牌民营银行民生银行,也早已打出服务小微的招牌,主要经营50万到500万元的小微企业贷款,以此获得生存和发展的空间。

  可见,民营银行的出路不是叫板传统银行,而是弥补传统金融服务中的“真空”地带。民营银行发展必须发挥民营资本自身的创新天赋和市场敏感度,在错位竞争中发挥自身优势。当然,全新的银行也要有全新的监管方式,在鼓励民营银行创新的同时,监管也要及时跟上,期盼诸如远程开户、投贷联动等环节上的监管政策早日落地。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农村金融时报》 戴蔚珑)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