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为何超半数学生进技校

2015年06月03日 09:42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施建国

  再过几天,中国数以百万计高三学生将迎来高考。在不少考生和家长眼中,那几天的表现,对莘莘学子的未来起着决定性作用。尽管千军万马过独木桥是一件很残酷的事,很多家庭依然坚持非一流名牌大学不去。然而,我在瑞士工作了一段时间后发现,瑞士年轻人的择学、择业观让人耳目一新,甚至令中国人看来有点匪夷所思。

  瑞士极为重视教育的均衡发展与人才的综合培养,其教育体系由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组成。而职业教育是瑞士教育制度中非常重要、也是最有特点的一部分。我观察到,瑞士的小学加中学的九年义务教育后,学生会开始分流,有超半数的瑞士中学毕业生会选择进入职业技术学校。

  在瑞士,无论是职业技校还是高等学校,社会上不存在歧视现象。不少家长对自己孩子的选择,也多采取尊重态度,他们认为只要孩子有兴趣,对所选专业肯钻研,上职业学校未必不是一种很好的选择。

  在日内瓦联合国办事处工作的官员帕特里克的孩子,今年也上了职业技校,学的是室内设计专业。他对我说:“假如高端研究人员成堆,不仅普通人有失业的风险,国家也不能进步。在职业学校只要肯学,行行都能出状元。这样学生本人可能会成为某行业的专家,各行各业也都会有高素质的人才,国家发展创新才有希望。”

  据统计,瑞士约有300余种职业技能的培训,职业技校的体系也相当完善。学生进入技校时,学校和学生双方会签订一个合同,这个合同还需到教育部门或同业公会备案。学生在按照相关教程严格规定学习技能的同时,还必须先完成文化知识的学习。学习技能的时间也按行业不同各异,一般为2-4年。

  得益于职业技校培训这种有针对性的人才培养体系,走出校门的学子正是社会各行各业所需的人才。职业技校毕业生在完成学业后,一般会更容易找到合适的工作,有的甚至在培训期间就被企业“预定”走了,技校出来的学生的报酬也不比从高等学校毕业的人差。当欧洲多个邻国因金融危机而失业率高达两位数时,瑞士的失业率却一直稳定保持在3%左右的水平,这与其教育的均衡发展、着力培养社会所需人才有很大关系。

  瑞士国土面积不大,只有4.1万平方公里,人口也只有800多万。然而,根据总部位于日内瓦的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全球竞争力报告》(评价指标包括创新能力、市场规模、金融市场状况、基础设施、技术水平、教育水平等),瑞士连续六年位居榜首,成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国家。报告得出的结论是,领先经济体具有的一个共同特征,那就是对人才合理的培养与使用。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