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公投对“全民发钱”为何说“不”

2016年06月08日 14:38   来源:东方网   江曾培

  瑞士5日对“全民发钱”动议进行公投,结果有超过76%的投票者对这项夺人眼球的提案说“不”。

  这项动议的正式名称是“无条件基本工资”,由几名独立知识分子联合发起,要求瑞士政府向每位成年公民,无论其就业与否,每月发放2500瑞郎(约合1.68万元人民币),向每位未成年人每月发放625瑞郎。如果这一动议获得通过,瑞士将成为世界上首个无论工作与否、无论是否成年,每人每月均可领到收入的“超级福利国家”。

  尽管这项诱人的动议得到了12.6万个签名支持,但怀疑批评的声音更多,按该国规定由全民公投表决,结果大多数民众都摇了头。

  人们对天上掉下来馅饼为什么不领情呢?这样的事看成来很美,实则并不是那么美妙的。

  首先,“馅饼”并非真的是天上能掉下来的,而是要靠财政支出实现的。据测算,瑞士政府要为这笔“馅饼”埋单,每年须追加250亿瑞士法郎开支。政府只是管理财政,并不生产财富,想要补这个窟窿,就必然要提高税率,让民众交更多的税。而且,还会导致物价进一步上涨,增加民众负担。“羊毛出在羊身上”,得此而失彼,何必多此一举。

  其次,坐在家里就能吃“馅饼”,这样的“全民发钱”也会消蚀人们的劳动观念和进取精神。对“高福利养懒汉”的说法,人们存在不同的看法,我以为,其中重要一点,要看“高福利”指的是什么。如果是保民生的社保制度,其“福利”应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不断提高,越高越好,但不可忽视权利与义务相对应的原则,像瑞士这样无条件领钱的主张,确如该国有识之士指出的:颠复了“个人对社会的责任”和“劳动求生存”的社会基本价值观。

  再次,不问贫富的“全民发钱”,既会损害社会的不公,也会增加社会的浪费。财富”馅饼“是大众创造的,作为公共福利的部分,本应以济贫救困的精神,多向穷人倾钭,现在却不分清红白的也分给了富人,富人可能会不当作一回事随意加以挥霍,有失社会福利的本真。

  基于此,我对瑞士民众生发敬意,他们生长在一个富裕国家中,但并没有为钱所迷所惑,而是拥有着清醒的理性精神和价值追求。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