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安结:看瑞士如何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图)

2014年12月23日 09:0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小微企业融资难,在瑞士同样如此。由于瑞士银行业高度重视信贷安全性,对企业开展贷款业务持非常慎重的态度,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就落在瑞士政府肩上。

  目前,在瑞士30.7万家企业中,仅有1000余家企业的雇员在250人以上,99.7%的企业为雇员人数在249人以下的中小企业,占瑞士就业人数的三分之二。其中,又有27万家企业为雇员不到10人的微型企业,占企业总数的87.9%,雇员人数占就业人数的四分之一。

  中小企业是瑞士经济发展的支柱。从就业人员的增长率、雇员人均创造的销售额以及销售利润率等方面看,小企业可与大企业比肩,甚至胜于大企业。瑞士中小企业有着以下显著特点:一是企业雇员少,便于及时根据市场变化进行调整,劳动生产率较高;二是专业性强,“专而精”为其发展方向;三是市场化,完全按市场规律运作;四是国际化,发展战略中最强调的是开拓或者占领国际市场;五是经济纽带化,即中小企业依托大企业,大企业重视小企业的作用;六是创新能力强,在国民经济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

  瑞士银行业通常依据企业生命周期的不同来开展贷款业务。由于高度重视信贷业务的安全性,银行对初创企业和中小企业往往持非常慎重的态度。与企业建立关系之初,银行一般不向企业发放贷款;只有在企业开立存款账户并正常经营一段时间后,才考虑与企业建立借贷关系。当企业旨在进行业务扩张并持有一定的风险基金时,银行再根据企业提供的业务计划等资料考察其信用度,决定是否贷款给企业。

  在此融资环境下,瑞士政府格外重视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瑞士政府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的做法大致包括以下几方面:

  首先,瑞士建立了比较健全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政府参与中小企业信用担保项目都有比较明确的政策和目标,但政府部门不直接参与运作,而是由社会担保机构为中小企业提供担保服务。其次,政府以每个时期的产业政策为依据,重点对符合产业政策的贷款项目提供担保,如高新技术企业、能大量提供就业岗位的企业、投资带动发展较慢地区的企业。再次,政府对中小企业的贷款方法、担保金额、利息,以及对企业财产的注入资金都有优惠政策,并写入了法律。中小企业获得贷款后,由于经营不善贷款不能归还时,由担保公司赔偿银行的损失;经调查不能还贷确属企业经营原因,政府则给予担保公司补贴。最后,政府在担保机构、银行和企业之间分散和规避风险方面有一整套机制,比如担保机构不是通过全额担保,而是通过担保机构与银行规定承担的比例分散风险;鼓励金融机构参与中小企业融资,形成有效竞争;对企业担保贷款控制上限,如对小企业担保贷款额最高为50万瑞士法郎,以降低风险。

  此外,瑞士政府还为中小企业提供税收方面的优惠,通常有10年左右的所得税优惠政策。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除了进行贷款担保、监督贷款项目的运行情况外,还为企业提供经营咨询服务。瑞士安定的社会环境、完备的基础设施、低通货膨胀率、低税率和稳定的汇率,以及开放的经济政策等,也都为中小企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许安结)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