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女儿暴打同事应先反思家教

2015年05月29日 11:11   来源:光明网   陈广江

  近日,一则《言行无忌“我妈是站长”》的帖子在宿迁当地网上流传。发帖人称,5月22日,宿迁市汽车客运站内一名女职工突然殴打同事,车站其他工作人员碍于“打人者的妈妈是站长,不敢惹”。26日,记者见到了帖子中提到的刘站长,刘站长觉得自己很委屈,当时她不在现场,为避嫌,派了一副站长出面处理,因打人者是自己女儿,所以已按规定作了最重处罚。(5月28日《现代快报》)

  一句“我妈是站长”再次戳中社会痛点。不过,与各版本的“我爸是李刚”不同,“我妈是站长”显然不是站长女儿喊的,而是发帖人说的。两职工打架,其他工作人员因“打人者的妈妈是站长”,只能小声议论,都不敢出来劝架,有乘客看不过去,义愤之下发帖,才有了“我妈是站长”事件。其实,打人者根本没必要喊“我妈是站长”,因为这一点在客运站是人尽皆知的事实。

  尽管如此,公众仍然疑惑:如果她妈不是站长,她敢在众目睽睽之下公然行凶吗?据车站职工称,事件经过与网帖中的描述基本吻合,可见“女职工暴打同事”是成立的。据处理此事的副站长称,两人之前有矛盾,事发前不久,副站长还把打人者叫到办公室想化解矛盾,结果打人者以为对方来告状,于是做出“过激反应”,可见是站长女儿先动手的。

  更关键的是,如果打人者的妈妈不是站长,偌大的客运站,怎么会没有人出来劝架?是不敢,还是故意看笑话?两职工在客运站打架,其他工作人员在一旁观望,这不符合常识、常情。即使打人者是领导的女儿,出来劝架也是人之常情,甚至说正因为当事人是站长女儿,大家才该出来劝架,以免给客运站和站长造成不必要的负面影响。但令人遗憾的是,整个打人过程车站没人劝架,最终惊动了派出所。

  那么,站长及其女儿平时的工作作风和为人处世,难免令人产生不少合理遐想。报道称,该站长还是宿迁市客运总站的一张“名片”,先后获得过江苏省妇联、江苏省交通厅以及全国总工会的多项表彰和荣誉,身上笼罩着多道金光闪闪的光环。在拼爹拼妈屡屡挑衅社会容忍底线的时代,站长女儿暴打同事的行为让人产生仗权欺人的联想,情理之中。不是公众太敏感,而是伤痕太深,不敢遗忘。

  当然,我们不宜产生过多联想,比如什么“官二代”、“人肉搜索”等等。不过,此事也再次给某些领导干部敲响警钟,子不教父之过,这是永远也不过时的道理。所以,奉劝刘站长还是收起所谓的“委屈”,先反思自己的家教吧。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