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妈是站长”是谁说的?

2015年05月29日 07:34   来源:红网   朱少华

  近日,一则《言行无忌‘我妈是站长’》的帖子在宿迁当地网上流传。发帖人称,5月22日,宿迁市汽车客运站内一名女职工突然殴打同事,车站其他工作人员却碍于“打人者的妈妈是站长,不敢惹”。帖子中称,打人者的母亲当时就在旁边观望,并没有出面制止自己女儿的恶行。(5月28日《现代快报》)

  原以为这又是一桩“我爸是李刚”的新闻。人们常说,这年头没有最雷人,只有更雷人的事情发生。但是经过记者的实地调查才发现,事实上这就是一件极平常车站职工内部矛盾,不仅在打架过程中站长并没有在场,而且作为站长女儿的职工还受到了更严肃的处理。更为蹊跷的是那句“我妈是站长”也看不出是站长女儿扬言,仅仅是因为“打人者的妈妈是站长,不敢惹”而臆想出来的。

  但是,别以为这就是一个“标题党”的新闻,实际上已经形成了一种社会现象,而这种现象对站长妈妈的伤害更是巨大的。

  现在社会上人们不仅有“仇官仇富”的心理,更对弱者贫者有一种天然的同情心理,而且这种心理已经发展到不分是非,甚至泛滥成灾的地步。按照副站长的解释,同为车站职工的站长女儿徐某与那位被打女职工杨某,早前就有矛盾。“打人前不久,我刚把徐某叫到办公室,想化解她们的矛盾,结果她以为是杨某向我告状了,心中觉得委屈,于是作出了过激反应。”

  事情就是这么简单,而且事情发生之后,作为妈妈的站长不仅在处理上采取回避,更要求车站根据规定已经对女儿作出了最严厉的处罚。可以说,不管于公于私,站长妈妈都是比较公正甚至对女儿都是更严厉的。但事件经过网络的发酵,就变成女儿仗势欺人的“我妈是站长”了,而对女儿毫不姑息并从重处罚的妈妈似乎也变成“护犊子”的李刚了。

  从站长在这一事件中的表现也能看出她一直以来的工作作风。事实上这位站长本身就是一位非常优秀的工作模范。现在就因为车站员工的女儿与同事一起普通矛盾,就让她一夜之间变成了“女李刚”,这到底是为什么?那句“我妈是站长”又是谁喊出来的?我们的社会需要有一种同情心理,更需要爱憎分明,但如果失去了是非观,甚至失去了正义,而仅仅是人云亦云,人恨我恨,让这种同情心泛滥成灾,更伤害了无辜,那我们的社会不仅没有了公平和正义,更会让邪恶没事偷着乐。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