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妈是站长”,一场仇官情绪的闹剧

2015年05月29日 07:37   来源:红网   沈道远

  近日,一则《言行无忌我妈是站长》的帖子在宿迁当地网上流传。发帖人称,5月22日,宿迁市汽车客运站内一名女职工突然殴打同事,车站其他工作人员却碍于“打人者的妈妈是站长,不敢惹”。帖子中称,打人者的母亲当时就在旁边观望,并没有出面制止自己女儿的恶行。(5月28日中国江苏网)

  初看新闻标题中“我妈是站长”五个大字,笔者立马想起了“我爸是李刚”事件。带着对官二代借着父母官员身份耀武扬威,横行霸道的批判心理,笔者开始了新闻的阅读。可是,越往后读,越感觉自己先前的判断失误,那种被标题点燃的仇官情绪,在阅读的过程中被慢慢浇灭。

  原来,新闻中“我妈是站长”的“站长”,不是林业站站长,也不是畜牧站站长,而是宿迁市汽车客运站站长。虽然也是名副其实的站长,可是却并非官员身份。但是,令人遗憾的是,媒体在报道的时候,居然将此事和“我爸是李刚”事件归为一类。这岂不是在混淆是非,误导民众吗?

  不少的民众一看到标题,或者只看到新闻前面部分,就被仇官情绪冲昏了头脑,于是愤怒占据了理智,便开始了自己充满“正义感”的评论,纷纷将矛头对准了“站长”以及“站长”惹事的女儿。本来是一件员工之间的纠纷矛盾,可经过网友发帖上传,媒体的追踪报道,然后网友的热议围观,竟然成了网络上的热点事件,成了网民们仇官情绪宣泄的“垃圾桶”。社会的仇官情绪,由此可窥见一斑。

  虽然新闻标题中,出现了“我妈是站长”的字眼,可是仔细查看新闻,我们却并不能明确地知道,这话是不是站长的女儿说的。或者这话从始到终到底出现过没有,会不会是围观者的谣传,会不会是发帖者自己为了博点击率硬加上去的?这一切都要打上一个问号,为何民众不分青红皂白就开始批判和指责呢?背后的仇官心理,亟需引起重视。

  其实,在此事件中,媒体扮演起了幕后推手的角色。媒体以“我妈是站长”入题,就难逃“标题党”的嫌疑。且这样的“标题党”是在迎合社会的仇官心理,目的就是借助民众的仇官情绪,增加新闻的影响了。这样的做法,难道没有违背新闻媒体人该秉承的职业道德吗?

  “我妈是站长”,虽然主人公不是官员,却享受一次当官员被吐糟批判的滋味,确实有些冤枉。究其缘由,“我妈是站长”,不过是一场仇官情绪的闹剧。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