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剪刀差:中国成好莱坞烂片沃土到底怪谁?

2015年05月29日 10:23   来源:光明网   

  落后就要挨打,中国人民历经百年屈辱后含泪上写下这条血的教训。与近代坚船利炮的野蛮冲撞相比,世界一体化背景下的文化贸易之战显得温和,甚至可爱得多。

  在世界电影产业中,美国工业化电影早早地奠定了自己的霸主地位。其中,好莱坞电影更是霸主中的霸主。在太平洋彼岸的中国,刚刚苏醒的电影工业还处于蒙昧状态。这在以好莱坞为首的美国电影面前,只有被蹂躏的资格。

  无论是从器物层面,还是制度、文化层面,无论是中国电影人,还是观众,中国电影的相对落后,已经形成一种新型“剪刀差”——美国的烂片到中国竟然被捧上云霄。这好比NBA随便一个退役orN线球员,在CBA都常享受到全场呐喊“MVP”的待遇。

  近日,美国好莱坞的迪士尼电影公司斥资1.9亿的烧钱巨作《明日世界》在北美折戟之际,把目光转向了太平洋西岸的中国市场,期望来一场逆袭翻盘。

  十分“幸运”的是,在此类影片中中国的影迷们扮演重要的“接盘侠”角色。对此,外媒戏谑称,中国的观众口味十分奇特,与世界人民“背道而驰”。此前,好莱坞烂片《环太平洋》、《极品飞车》和《云图》等在北美均不受待见,而在中国却异常受宠。

  其中,《环太平洋》和《异星战场》在中国打捞一笔,躲过了巨额亏损的危险。《大海啸之鲨口逃生》和《敢死队3》这样被北美观众唾弃的影片,却在中国意外获宠。如果说,中国电影水平不如美国主要怪中国的电影的业内人士,那么中国成为好莱坞烂片票房沃土其实是拜中国“上帝们所赐。

  票房高低和电影好坏之间的关系矛盾,是商业和文化之间关系的矛盾。终究,电影还是一门生意,谈生意无法避开利益问题。因此,叫座又叫好的电影不光要提升电影制作的水平,还要培养更多能真正识别电影文化价值的观众。

  这两者是相辅相成的。这考验着这个的电影人不光要赚钱,还要提升电影水平,还要从作品中启发这个观众的集体智慧,训练观众的挑剔口味,改变电影文化的落后现状。人们都说,女儿要富养,怕跟了穷小子跑路会吃亏。同样,中国的电影观众也需要“富养”,这对中国电影产业发展是一种促进作用。

  这,不仅仅是电影人的责任,还是每一个电影观众的责任。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