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不是好莱坞烂片沃土

2015年05月29日 09:44   来源:东方网   关东客

  据美国《福布斯》杂志5月26日报道,美国迪士尼公司主打电影《明日世界》在北美遭遇开局不利后,其主管现在对中国市场寄予厚望,以期减少这部斥资1.9亿美元打造的电影的亏损。报道称,中国观众经常与全球潮流背道而驰,有很多在其它地方反应平淡的影片在中国却获得了高票房。比如,《环太平洋》、《极品飞车》和《云图》等多部电影都在中国打了漂亮的翻身仗。(参考消息5月28日)

  好莱坞影片向来是中国电影市场的最爱,同时也是观众的最爱。正因如此,一旦一部影片被贴上“好莱坞“的标签,往往也就意味着票房有了一个打底的数字。在北美开局不利的《明日世界》之所以对中国市场寄予厚望,其实恰恰是因为中国观众的这种好莱坞情结。

  说中国是好莱坞烂片翻身的沃土,这其实有点羡慕嫉妒恨的感觉。因为谁都知道中国现在已经是全球第二大票房市场,全年创造票房296亿,观影人次达8.3亿。在这样一个庞大的市场上,那些所谓好莱坞的烂片打个漂亮的翻身仗,其实也很正常,因为观众的人数在那里摆着呢。

  一部影片的好坏,我们其实很难用“烂“或者”不烂“这样简单的两分法来进行区分。因为不同的地域,不同的观众群体,不同的知识层次,都可能对一部影片的评价产生影响。好莱坞的影片同样如此。由于文化的地域的差异,中国观众和美国观众可以存在一致性,但也可能存在差异,美国人认为的烂片在中国观众看来是好片,这也是很正常的一件事情,因为萝卜白菜各有所爱。除了美国好莱坞的影片,如今在中国热映的《我的个神啊》在印度人眼里可能就是一部票房不佳的烂片,但这挡不住中国观众对这部印度电影的喜爱。

  其实类似好莱坞烂片沃土的论调,在国内同样存在。我们国内很多热映的电影往往也会被贴上“烂片“的标签,”烂片高票房”的现象也屡屡引发吐槽。但如果客观地来看中国电影市场,一部电影如果能够取得高票房可能有投机的因素,但影片满足了观众的需求者才是第一位的。由此带来的一个问题是,中国观众的口味到底如何?是不是像外国媒体说的那样独特?

  客观而言,中国的观众恐怕是世界上最好伺候的观众。所谓“口味独特”其实只能说明那些好莱坞烂片适应了中国观众的口味而已。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这些在中国翻身的好莱坞烂片之所以被美国人称为“烂片”,是因为同类题材的影片在美国有很多,观众看得多了,自然会出现审美疲劳。而在中国则不同,那些引进的好莱坞影片大多以动画片、科幻片为主,而这恰恰是中国电影市场的短板。

  《明日世界》的主管对中国电影市场寄予厚望,这是很正常的事情。因为中国的确已经成为好莱坞某种新的保障手段。当然你也不要小瞧了中国观众的口味,如果你真的是一部地地道道的烂片,中国观众也未必会买账。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