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片涉抄袭,复旦大学该怎么核实回应?

2015年05月29日 07:34   来源:红网   郑渝川

  5月27日,为迎接110周年校庆,复旦大学发布了新版官方宣传片《To My Light》。在英文叙述背景音下,一名复旦毕业的女性试飞工程师,身穿飞行服漫游校园,最后脱下飞行头盔,开始新的旅程。校方对该片定位是:“美丽科幻+人性叙事+硬朗大片”。但该片上线当天,即被多名网友质疑抄袭,并具体指出与日本东京大学2014年的宣传片《Explorer》非常相似。该片制片人、复旦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腾育栋接受采访,坚决否认抄袭,“我们是从校友事迹写的本子,选题不同。我们创作剧本的过程是独立的。”(5月28日《南方都市报》)

  按照复旦大学校方的介绍,宣传片《To My Light》是根据该校毕业生真实经历改编。而该片制片人、复旦大学宣传部副部长腾育栋也以此为理由否认抄袭。

  这样的辩解是相当牵强的。对宣传片提出质疑的网友,并未怀疑片中人物经历、事迹存在问题,而是整部宣传片跟东京大学《Explorer》高度雷同,不但人物类型、艺术手法、解说风格,就连画面布局、叙述节奏,都存在极高的相似度。如果将两部宣传片转化为文字,用复旦大学本校的论文引用检测系统来检测,相信也会得出抄袭的结论。

  东京大学是世界大学排名中亚洲范围内排名前茅的名校,宣传片扩散范围和影响力都很大。抄袭东京大学2014年的宣传片,堂而皇之在校庆期间通过互联网等渠道高调发布,这样的做法也算得上是着实拙劣,《To My Light》摄制制作团队表现出的是一种让人不敢恭维的粗鄙无畏。

  影视、视频作品之中,加入经典作品桥段、画面、台词,以此向经典致敬,这种处理手法是可以的,但引用、原样重现的时长不能过长,否则必然要被抨击为直接抄袭之作。事实上,根据《三国演义》、《射雕英雄传》等经典历史小说、武侠小说拍摄的影视剧,各版本的艺术风格通常也有很大差别。

  复旦大学而今很难洗脱宣传片《To My Light》的抄袭嫌疑。该片陷入抄袭指控的风波后,包括复旦历届校友在内,很多网友提出质疑的目的,是在于提醒校方尽快查清真相,撤下涉事宣传片,避免在更大范围内引起负面影响。然而,网友的善意并未获得校方的接纳,相反,该校官方微博等渠道没有第一时间就此事作出有效回应。

  复旦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腾育栋是宣传片《To My Light》的制片人,在该片被指控抄袭的情况下,不宜以校方发言人(代言人)的身份就此事作出表态回应。更何况,这位制片人给出的解释,是根本无法让人信服的。

  官方宣传片涉嫌抄袭,校方回应也不能服众,这必然会破坏学校的国际国内形象。如果校方继续沉默下去,此事件还很可能跟复旦大学110周年校庆活动实现更为紧密的捆绑,让复旦的校友耻于提及这届校庆。更为严重的是,复旦大学作为我国的学风和学术成就均受到社会认可的知名高校,却不能正视和纠正校庆宣传中出现的形同学风不端的抄袭错误,必然将对以复旦等名校为学习对象的国内其他院校形成错误示范。

  笔者以为,复旦大学校方高层人士应当出于对复旦大学百年院校名誉的珍视,尽快启动对《To My Light》涉嫌抄袭一事的调查,加紧公布调查结论。这方面调查和处理工作要公开举行,组成人员不应加入《To My Light》摄制制作团队任一成员。

  顺道说一句,无论此事的结局如何,复旦大学在事件中的回应方式和效率,既显迟缓,也很不成熟。这不是一家立志建设世界名校的百年院校的应有风范。复旦大学EMBA《危机管理》课程在国内工商业界很有名气,学校的领导应该回炉好好学下这门课。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