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考“双料冠军”出局,公众也不能乱撒气

2015年05月28日 06:50   来源:红网   晴川

  在中山市2015年公务员考试中,所报考职位笔试和面试成绩均为第一的肖振东,因身份证遗失,不能证明肖振东就是肖振东,在体检时,这位“双料冠军”被中山市人社局视为放弃体检资格,直接淘汰出局。(5月27日《江南时报》)

  一个公考“双料冠军”体检时因为无法证明“自己是自己”而名落孙山,确实令人同情复惋惜。但感情替代不了法律。按照《广东省2015年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告》相关规定:居民身份证是考生参加考试或体检的唯一居民身份证明,临时居民身份证是唯一可代替身份证的法定居民身份证明凭证。也即,公考录取的每一个环节,都必须以此为唯一证明“自己是自己”的依据。这虽然很荒诞可笑,但法律就是法律,谁都没有特权逾越。因此,该地严格按照规章办事,在程序上并不存在任何瑕疵。如此较真虽有些不近人情,但却找不到理由指摘。

  一个明明“自己就是自己”,并无需证明的结论,却成了公考路上一个高不可攀的门槛。真是岂有此理!它让当地的公考怎么看都不像是在选拔人才,而更像是在没事找茬儿使绊子。但这还真不是执行者的错,错就错在招录规定本身存在硬伤。谁害病谁该吃药,“父”错“子”担责,于情于理于法都说不通,公众实在不该将气撒在背黑锅的执行者身上。假想一下,如果当初相关部门因为“爱惜人才”而对其网开一面,或许也不会引发多少社会纷争,但却是“以情干法”,这于法制建设这一社会大背景不合,也会让公考的公信大打折扣。

  法律的滞后性决定了其存在漏洞的可能性,因此才需要随时修订完善,不断走向更科学更合理。从这个角度说,公务员录用相关规定上的漏洞亟需弥补。如果规定能够考虑周全细致一点,将包括身份证遗失以及临时身份证也无法及时办理等一切可能都涵盖在内,那么,这样的问题也许就不会成为问题。

  我们说,法治社会,执法不能被舆论牵着鼻子走,但也不能违背客观真实。如果是考试分数低、体检不合格、政审不过关而名落孙山,谁也无话可说。一个双料冠军被一张小小的身份证卡了壳,而与理想职业无缘,这种重形式的公平,显然背离了选拔人才的根本,也戕害了公众对社会公平的期盼心,看似公平,其实是在制造不公平。而公众心中油然而生的种种猜想,也就有了可能。猜想是真是假,是需要查证坐实的另一回事。这里且不表。但就本事而言,要想止疑歇争,给受损的形象“加分”,有关各方须及时拿出一个经得起质疑的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