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A”牌照咋成交管局长“摇钱树”?

2015年05月27日 10:12   来源:中国江苏网   伍文

  北京街头上的“京A”牌照,在有些人眼中是身份象征、特权载体,在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原局长宋建国的手中,是收受贿赂的工具,并“交换”了“商铺”“住房”“金条”……(华西都市报,5月25日)

  在十八大以来的落马官员中,宋建国属于“小官巨腐”,在先后担任北京市公安局通州分局局长、北京市交管局局长职务的10年期间,为多人办理“京A”牌照提供便利,涉嫌收受贿赂2390余万元。从一张小小“京A”车牌到千万巨款,两者居然如此轻易等价交换,让人触目惊心的同时,不得不让人深思,“京A”牌照咱成交管局长“摇钱树”?

  但细细一想,也不能全归咎于宋建国令人发指的贪婪。不得不说,在有些人眼里,北京街头的“京A”牌照,就是身份象征、特权载体。都知道“京”字的份量,京是北京的简称,北京是中国的首都,更是中国政治权力中心,大北京的大街上随便一辆车,说不定里面就坐着哪位中央领导,由此“京A”在一些人的眼里“重比泰山”、“贵比黄金”,求之若渴,不说套上“京A”的牌照能吓唬谁、显显威风,至少满足一些人的虚荣心、提升尊贵感。所谓,有需求才有市场,正是基于一些人“特殊需求”,“京A”牌照在宋建国的眼里就是一根根金条、数不清的红票子、商铺、住房等一切梦寐以求的东西。

  其次,交管部门畸形审批导致“特权车”,审批监管不严让宋建国得以闷声“捞钱”。北京交管局审批制度不严现象早已存在,此前,北京市车管所原副所长宋海燕等多名警务人员就因“京A”号牌被查获。由于过去并未实施“车牌终身制”,大量“京A”车牌被交管部门回收后再未流通,如想再使用这些号牌,需要通过交管局、车管所的内部审批,而且根据不同权限,车管所领导、交管局领导可分别同意审批从“京A带字母”到“京A8”不同号段的号牌。作为掌握这一审批权的宋建国自然成了围绕“京A”利益链条的核心,而各种“京A”牌照动辄数万到数十万不等的叫价更折射出宋建国得以收受上千成贿赂的根源。

  “没有监管的权力必定要出问题”这是宋建国在《悔罪书》中的话,也是“京A”牌照成“摇钱树”的根源。随着经济水平提升,人们物质生活改善,城市基础设施承载能力与人们不断提升的购车需求矛盾日益突出,车牌逐渐成为稀缺资源。如专家据说,在这样的情况下,行政权力对资源控制力越强,监管不公开透明,滋生腐败的可能性就越大。拒绝车牌下的腐败需交将权力置于阳光下监督,在法律规定下,划分权力边界,强化社会舆论监督,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让行政机关依法行政、阳光行政。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