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牌照”擎引金融股“拉风”

2015年04月13日 07:0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李超

  多金融牌照企业颇受市场关注,相关个股在上周4000点关口冲刺中成为“拉风”的焦点。在银行、证券、期货、保险、基金、信托、租赁七张牌照中,国内目前已有约20家集团或资本体系取得了五张以上的牌照业务资格,一批尚未集齐“牌照卡”的企业近年来在金融领域动作频频。

  分析人士认为,金融板块“王者归来”,为投资者提供了从券商、保险、多元金融、券商影子股等不同梯队做出配置选择的可能。在综合金融效应驱动下,各类牌照合力发挥的资本功能将有望显示出“1+1>2”的成果,而集团资源内部的整合重组将带来协同效应,催生估值修复需求。金融板块的上涨会给参股公司带来不菲的投资收益,下一阶段的股市还将呈现券商业绩高速增长、银行股估值修复、保险板块再度发力等特点,综合金融相关个股值得关注。而资产证券化、注册制改革有望成为下一步推动多牌照金融主体发展的引擎。

  多金融牌照主体方兴未艾

  近日,安邦保险入手天津信托的消息成为市场关注热点。虽然安邦保险官方渠道尚未证实此事,但有关其全金融牌照布局的话题再度引发热议。

  近年来,对于金融牌照的获取,多家市场主体都在积极运作,较多以集团或资本体系的力量推动,而“全金融牌照”也成为时髦说法。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相关信息发现,在银行、证券、期货、保险、基金、信托、租赁七张牌照中,国内目前已有约20家集团或资本体系取得了五张以上的牌照业务资格。其中,国资背景的市场主体占比接近三分之二。中信集团、光大集团已集齐上述“牌照卡”。

  民资背景企业虽然所占席位有限,但发展势头近年来频频惹眼,平安集团的综合金融战略成为代表案例。“明天系”所涉及的银行、证券、保险、信托等各类机构不止一家,业务板块涵盖较其他市场主体更为多元。

  “一牌之遥”的市场主体发力趋势未减。国资背景企业中,方正集团、国家电网、华能集团、中航工业的下设业务均尚未获得银行牌照。而在民资背景企业中,安邦保险等公司的布局较为醒目。公开资料显示,安邦保险集团目前金融版图中,包括了成都农商行、基金、租赁、证券、保险等板块业务。如果安邦保险获得信托牌照,则将向全金融牌照再靠近一步。万向集团、复星集团、泛海控股等企业涉猎的金融牌照或缺席银行、证券,或缺席信托、租赁,虽尚未达到“一牌之遥”,但近年来也在金融领域有更多动作。

  在金融牌照的获得上,出于相关监管要求,短期内,一些企业或市场主体还很难集齐“牌照卡”。某上市公司高管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由于申请牌照时需要与不同的监管部门来往,而金融行业下的各类业务发展情况不尽相同,需要做的准备工作也有很大差别。企业在战略布局时,也不能仅仅为了“大而全”去争取所有牌照,而要考虑自身发展需要,有所选择,积极谋划。

  收购可能是较为便捷的办法之一。某民营银行董事会成员认为,对于获取部分金融牌照而言,收购现有公司股权,最终实现控股,可能是较为便捷的方式之一。因为对应的人才队伍筹备需要时间,而牌照的申请进度也受制于多重因素,发起设立新公司的不确定性相对较高,而如能收购成功,则有助于公司在业务融合、加速发展上取得先机。

  4000点关口金融板块“拉风”

  A股市场在上周成功站上4000点关口,“拉风”的各板块中,券商、银行、保险的影子时隐时现。统计数据显示,申万非银金融指数上周累计上涨10.07%,涨幅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位居首位,银行板块表现也引发市场关注。

  分析人士指出,证券公司3月业绩超出市场预期,引发资金对券商股的追逐。后市如果成交额维持在万亿元之上,增量资金维持积极入场势头,券商股将直接受益。

  金融板块连续上演“大象飞奔”的戏码,期间虽然也出现下跌,但整体上仍在拉升。市场人士表示,金融板块再现强势,说明大盘指数冲关在很大程度上还需依赖权重股。短期来看,金融板块“王者归来”,有望强者恒强,也给投资者注入信心,提供了从券商、保险、多元金融、券商影子股等不同梯队做出配置选择的可能。

  全金融牌照集团身影也不时出现并吸引眼球。中信证券、中信银行、方正证券、招商银行、招商证券都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以招商局为例,该集团旗下拥有包括招商局国际、招商轮船、招商局公路、招商银行、招商证券、蛇口工业区以及直投基金管理平台招商局资本等公司,涉及招商银行、招商证券、招商轮船、招商地产等上市公司。招商银行、招商地产公告自4月3日起停牌。4月10日晚间,招商银行发布公告称该行董事会审议通过以非公开发行股票方式实施员工持股计划的预案。

  公告所称员工持股计划被多位业内人士所看好。某券商分析师表示,作为拥有多张牌照资源的招商局推出这一计划,向投资者透露其对未来业务联动和整合的更多具体细节,有利于为市场注入更多信心。而这样的举动也正说明综合金融效应驱动下,各类牌照合力发挥的资本功能将有望显示出“1+1>2”的成果。

  光大集团下的证券、银行板块也被视为集团进一步发挥整合效应的前奏。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邱冠华表示,作为光大集团一分子的光大证券的业绩反转值得关注,看好集团协同效应提升下综合金融推进和募资带来的业绩弹性。他认为,“816”事件影响逐步消除,光大证券后续发力综合金融,与光大集团业务对接将打开发展空间。招商证券分析师肖立强认为,短期看,光大银行的理财分拆是股价的催化剂,而从长期看,随着光大集团向综合金融控股公司重组的推进,公司盈利前景有望好转,集团重组将带来协同效应。而如果理财业务分拆上市,光大银行的估值有修复需求。

  民资背景的企业在此轮行情中也有突出表现。平安银行、中国平安、泛海控股股价均出现显著提升。有分析认为,与国资背景上市公司相比,民资在金融牌照方面的想象空间更为广阔。尤其在“互联网+”的战略背景下,跨界整合牌照资源,充分借助融资优势推动主营业务发展,已经成为未来民营企业提升资本回报率的“新常态”。

  市场人士认为,在公开透明、进退有序的证券期货业务牌照管理制度下,机构交叉持牌的时机如果成熟,将给积极谋划相关业务的市场主体,特别是民营资本进入证券期货服务业释放更多红利。而由此加剧的市场竞争有望使得有关个股争取更大的表现空间,这对提高机构的综合竞争力至关重要。

  估值存在巨大潜力

  在市场争论资本市场是否还将延续牛市之际,具有综合金融潜力的企业或市场主体潜在机遇正被分析人士所看好。同信证券分析师认为,金融板块的上涨自然会给参股公司带来不菲的投资收益。参股金融类上市公司的股权作为待处理金融资产进行账务核算,会直接增加当期非经常性损益以及增加当期每股净资产,从而会直观地提振相关影子股的估值数据。每一次金融股的大牛行情中,其影子股都会爆发,而且会形成板块效应。

  民生证券研报认为,当前,金融机构通过资产证券化、债务置换、企业并购重组等形式所盘活的存量资金,以及存款利率和房地产价格下行所挤出的居民财富,正在大举消灭一切高收益的资产。从信托的火爆到银行理财产品的崛起,实际上,资金的风险回报率正在下降。A股的回报风险比也开始回落。而根据A股本轮牛市风格与节奏,南下资金在港股市场扫货也将给两地股市折价明显的金融、国企等蓝筹板块带来投资机会。

  券商分析师认为,4月股市还将呈现券商业绩高速增长、银行股估值将修复、保险板块再度发力等特点,方正证券、平安银行、光大银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交通银行、中国平安等具有综合金融背景的个股值得关注。一方面,T+0、个股期权等利好的出台预期,可对券商板块带来有力支撑;另一方面,近期宣布的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发行实行注册制政策,将直接使银行股受益。

  保险行业也被看多。银河证券分析师表示,从估值水平来看,保险板块目前依然具有显著优势。在降息及股债市表现良好的双重作用下,保险产品吸引力持续提升,保费收入增幅有持续超预期可能。保监会上周发布《关于调整保险资金境外投资有关政策的通知》,取消了投连险账户的相关行政审批等举措将进一步为资本市场释放政策利好。

  推动混业协同效应进一步发挥的政策红利也正在为市场人士所期盼。分析人士表示,资产证券化、注册制改革有望成为下一步推动多牌照金融主体发展的引擎。目前金融体系总资产中,银行资产占大多数,并且已成为直接融资市场的主要需求方,随着未来金融体系市场结构的改善,资本市场的潜力将被进一步激活,混业经营正体现了这一趋势,而大型资本集团利用已有的资源,可以起到先锋作用,引导直接融资的市场规模的更多释放。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