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 溟:市场经济下,哪来的这么多“壳”

2014年05月05日 09:1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行政主导下的行业保护、准入限制等对市场主体进行三六九等分的做法,直接催生了各种“壳”,不但影响了市场竞争,而且引发了种种扭曲市场功能的现象和腐败寻租

  吃虾蟹,壳是不吃的。在投资者眼中,安凯客车身上最鲜美的地方却是它的壳。这家已经亏损的上市公司1月份股价曾一度低至3元多,但亏损明确后紧跟着就是一轮打了鸡血一样的上涨,而券商甚至给出了6元多的估值。

  在正常经营时候,从2011年起,安凯客车的股价就没有到过6元,为何经营亏损了,投资者反而给出了这么高的估值?

  作为上市公司,它拥有无数人打破头想要的股票市场“壳资源”,作为客车生产厂家,它拥有客车生产的国家定点资质,这是另外一个“壳资源”。

  确实,能把实体经营领域的牌照和股票市场的牌照集齐并打算死去的公司不多,这就是安凯客车能引来这么多关注者的原因。

  在强调市场配置资源,政府管制收缩的今天,现有的市场体系最受诟病的就是行政主导下的行业保护、准入限制,这种对市场主体进行三六九等分的做法直接催生了各种“壳”,结果不但影响了市场公平竞争,而且引发了种种扭曲市场功能的现象和腐败寻租。

  一度,手机生产也是需要牌照的,“牌照”了的手机行业里,有夏新,有长虹,有波导,被圈在外面的如奥克斯、创维当时只能“租借”别人家的牌照来生产,为此,天真的奥克斯甚至不惜与主管部门翻脸,将当时的信息产业部告上了法院。

  只是,在这种“保护”制度下,圈外人有圈外人的苦恼,圈里人有圈里人的悲剧。夏新,也是一个上市公司,在手机市场上赚得盆满钵盈后,转而把资金投向了无线宽带、汽车电子产品等行业,而对其粗糙的营销、薄弱的研发等欠缺方面却压根没想着如何改进,甚至还将技术开发费的提取比例由销售总额的6%无知地“腰斩”到了3%。随后,你还知道夏新手机吗?

  但在2007年底,国务院宣布废止手机牌照制度之后,虽然伴随着苹果手机的出现,整个手机市场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但我们现在却拥有了华为手机、拥有了已然“大米”样的小米手机。

  一件事情什么样的人做,结果是完全不同的。有句高仿的名人名言说:“鸡蛋从外面打破,是食物,从里面打破,是生命。”

  手机行业如此,其他行业同样如此。(经济日报记者 刘 溟)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