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你领导”这张“吸金名片”咋这么好用?

2015年05月22日 13:24   来源:中国江西网   婧蓝

  “我是你领导”骗局戳中了一些职场新人渴求跟领导搞好关系的心理,屡屡诈骗得手。江苏警方开展的“净网行动”,将这一骗局作为重点围剿,已经从广东省茂名市抓获4名嫌疑人。今年3月,他们冒充“我是你领导”,在仪征作案十多起,诈骗金额100多万元,而警方从该团伙的资金链调查中发现,该团伙已累计“吸金”300多万元。(5月21日新华网)

  “我是你领导”本应该是一种陈述,但是到这些职场新人的面前这成了一种暗示,正是这种被理解的暗示,铺平了骗局之路,让这些“领导”在短时间内“吸金”300多万元,笔者不禁要问“我是你领导”这张“吸金名片”咋这么好用呢?

  所谓当局之谜旁观者清,被骗的那些官员之所以犯这样的迷糊,归结起来有这样几个原因:第一,对掌权者一味的奉承。因为这些“领导”背后代表的权力,而这些被骗的官员正是拜倒在了“权力”之下,盲目的相信使得骗局步步深入。第二,被骗者的“心怀不轨”。都说苍蝇不叮无缝的蛋,如果你没有为了巴结领导以达到自己仕途上的进步,自然就舍不得把“金子”送出去,也不会成为骗局中的牺牲者。第三,信息保护的薄弱。抛开被骗者的那些“歪心思”,在提倡政府信息公开下,如何保护这些信息也成为了一个问题,“我是你领导”正是利用了这些信息,让被骗者放松了警惕,让骗局成功。第四,反腐观念不深入。在反腐的高压之下,谁还会以“要钱”或者“借钱”为理由?正是因为这些被骗者对“反腐”的触觉不深,所以当成了一种“幸运”,最后造成了被骗的“倒霉”。

  “我是你领导”其实没有大家眼里的那么高高在上,他代表的是承担更多的为民服务的责任,不必那样地“卑躬屈膝”,更不要把这张“名片”当成是自己仕途前进的机会,怀着“官本位”的思想,做着“钱换更大权”的美梦都是不切实际的,只有抛下那些“小九九”,规范权力使用,健全个人信息安全保障的制度,才能丢掉“假领导”的帽子,将真骗子绳之于法。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