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片墙”别拿顾客隐私“开玩笑”

2013年07月05日 07:22   来源:红网   白雪

  为方便联系,不少白领或老板都会给初识对象递上自己的名片,但最近有市民却遭遇这样一件尴尬的事情,自己给交流对象派发的名片,出现在一家知名连锁茶餐厅的墙上,而名片上电话、地址等个人信息没有经过任何处理,完全被曝光。(7月4日《广州日报》)

  把顾客的名片贴在餐厅墙上,美其名曰:企业文化。名片上的信息未经过任何处理,使得顾客基本信息曝露无遗,虽然该餐厅称“名片墙”能为食客增加交友渠道,且粘贴名片征得了顾客本人的同意,但仍有不少人反映不知自己的名片被公开。笔者认为,餐厅重视企业文化无可厚非,但“名片上墙”的方式未免有些不妥,不仅有违部分顾客的意愿,还容易让他们遭遇骚扰,这些信息甚至还会被犯罪分子所利用。

  该餐厅是一家知名连锁茶餐厅,想必有很多人前来就餐,当这堵“名片墙”被众人所熟知时,前来餐厅消费的人群,也许不仅仅是普通的食客,某些心思不正之人,可能也会为了获取信息“慕名而来”。可别小看一张名片,它所包含的信息量十分丰富,除了姓名,电话外,有的名片还印有办公地址等。“名片墙”上的信息触手可得,若不幸被犯罪分子选中,名片的主人或许会遇到一些不必要的麻烦,这些被“公布”的名片,看似是一种企业文化的体现,实则在一定程度上为犯罪分子提供了诈骗,勒索的机会。

  “名片上墙”的做法之所以会遭到质疑,有个关键的原因在于人们怀疑这种做法是否真正的尊重了顾客的意愿。其实,不乏有人愿意将自己的名片粘贴在墙上,因为这可以借助餐厅的名气,让来往的客人看到自己所负责的业务及联系方式,算得上是在做“免费广告”,也不乏有人单纯地希望交一些“志同道合”的吃货朋友。但有的人虽然派发了名片,也许是出于礼貌,他们并不希望信息被“公布”出来。对此,餐厅在粘贴名片的时候,务必要充分尊重顾客的意愿,名片上的信息有的属于隐私范畴,不能为了展现餐厅的人气,博取顾客的关注而随意让“名片上墙”。

  我们不反对用名片交朋友,但反感不尊重他人意愿把信息随意曝光的行为。当今社会讲求信息安全,为的就是防止信息遗漏被不法分子所利用。作为餐厅,创办有特色的企业文化值得鼓励,但需要采取一个适当的方式进行,以牺牲顾客信息为代价的做法,只会换来更多人的反感和质疑。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