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经营擦亮“中华小吃”名片

2016年05月10日 09:18   来源:广州日报   时言平

  日前,中国烹饪协会会长姜俊贤透露,该协会近日启动编写《中华小吃名录》,以规范名称、统一整理各地知名小吃,并从各地具有代表性的小吃品牌中优选知名度高、有发展前景的小吃企业及小吃产业上下游相关企业进行资源整合,将中国的特色品牌小吃推广到全国乃至世界。(据新华社)

  小吃虽小,却大有乾坤,也可大做文章。作为大众餐饮的重要组成部分,小吃产业不仅有着极大的市场空间、无限的发展潜力,更重要的是,它还承载着中华饮食的独特文化。它的独特性和创造性,备受饮食男女的青睐。

  虽然小吃产业前景广阔,但就目前的发展格局而言,却有着巨大的瓶颈需要打破。正如中国烹饪协会会长姜俊贤所分析的那样,制约小吃行业发展的因素,主要有四个方面:

  一是小而美的小吃企业出现单打独斗的现象,缺乏长远规划和营销战略;二是对于一些已经比较成规模的地方小吃,有的也缺少完备的竞争机制和规范化操作,离现代品牌企业还有很大距离;三是一些老字号、传统小吃企业在营销过程中市场定位不足、营销观念陈旧、缺乏规范化操作;四是很多特色小吃经营者从事这一行业仅仅是为维持生计,行业内针对小吃的经营和操作也缺乏相应的行业标准。

  这些制约小吃行业发展问题的存在,根本上而言,还是欠缺必要的规范。无论是发展规划、品牌营销,还是经营操作上,都还尚处于野蛮生长、混沌无序的状态。而要塑造好“中华小吃”这张名片,让小吃行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告别粗放的发展模式,走品牌化、标准化的道路,是小吃行业转型的必由之路。

  要走品牌化、标准化的道路,首先守护好食品安全的底线。如果舌尖上的安全得不到保障,如果不能坚定民众食品安全的信心,即便是“中华小吃”再有特色,长期浸染在“地沟油”当中,恐怕也会在“垃圾食品”的污名中沉沦。因此,只有加强常态化的监管,才能赋予特色食品的安全底色。

  要走品牌化、标准化的道路,其次探索并创新经营模式和推广模式。“酒香也怕巷子深”,如何让背街小巷的特色小吃走出来,需要对经营模式进行规范,对推广策略进行改变。通过集约化、品牌化的抱团发展,整合资源有效配置,引导建立生产规模化、经营诚信化的服务理念,从而发挥整体优势,制造品牌效应。而要实现这种转变,需要政府根据小吃产业小本经营的特点,给予更多的政策扶持,如减免税收、搭建平台等。

  因而,要让“中华小吃”的这张名片亮起来,关键在把握好“两条线”:一条是食品安全的底线,一条是品牌化发展的路线。食品安全的底线需要制度和规则的完善、监管执法的强化来守护;而品牌化的路线,则需要通过转变经营思路、创新营销模式等方式来打通。

  当然,在规范和统一的同时,也应该尊重小吃文化的独特性和创造性,要避免标准和规范过多而形成限制性的条条框框,损害了小吃文化的本色。此外,在规范的过程中,也要考虑到小吃经营者的利益,在为小吃行业找出路的同时,也要照顾到这些做小本买卖从业者的活路。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